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吃出来的健康”系列特别策划

“抗癌帮手”选藜麦,推荐这两种做法

2023年06月08日08:0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要提到谷类中的“抗癌帮手”,就不得不提到藜麦了。藜麦有别于其他食物的特点,就是一煮就“发芽”。藜麦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尤其富含一般谷类所缺少的赖氨酸。其蛋白质含量也很高 , 可与奶类蛋白质媲美,吸收利用率也极佳,可以试试以下两种做法。

1. 藜麦豆浆:将 1/2量杯藜麦、1/2量杯黄豆,8量杯水,用豆浆机打10~20分钟。亦可加入一些冰糖,味道香浓,口感独特,是很健康方便的早餐饮品之一,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营养不足的各类癌症患者。

2. 藜麦饼:适量藜麦粉放入盆中,加入适量的水,搅拌均匀,直到形成稠糊状。加入适量的食盐、油,搅拌均匀。平底锅加热至适温,将藜麦糊倒入平底锅中,摊成适当大小的圆形饼,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美国癌症研究所也指出过:全谷类食物含有维生素E、硒、多酚类等,这些成分都具有抗氧化及抗癌等作用。

藜麦作为谷类中的“佼佼者”,可以说适合于各种癌症患者食用。很多患者都希望多补充点营养,但是一味地进食鸡鸭鱼肉肯定不行,会吃出问题。如果从选择什么样的主食的角度来看,藜麦是不错的选择,不温不寒,平和补益,营养全面,是比较适合于癌症患者补益的主食。

藜麦的防癌抗癌作用,一 直受到人们的关注。而植物中存在的抗氧化剂酚类物质,可作为自由基清除剂和还原剂,有助于减少氧化应激,提高抗氧化能力,从而起到防癌抗癌作用。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何裕民进行科学性把关,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全谷物频道乔靖芳亦有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