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发稿量>>李慧博

小儿蜷缩腹痛,警惕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张明
2023年06月02日08:0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孩子总说肚脐周围疼痛,过一会感觉好了,但没一会儿又开始疼。是消化不良,还是腹部受凉?有可能两者都不是,而是肠系膜淋巴结炎。

什么是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

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又称急性非特异性肠系膜淋巴结炎,是小儿腹痛的常见原因,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以发烧、急性腹痛为其临床特点,一般病例药物治疗有效,少数肠系膜淋巴结炎化脓后形成脓肿,则需外科治疗。

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病因是什么?

小儿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一般认为是因呼吸道或肠道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细菌及病毒感染者多见,常由饮食不当或受凉诱发。

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有哪些临床表现?

1. 咽痛:主要表现为咽喉部疼痛。

2. 发热:主要表现为体温超过37.3摄氏度。

3. 腹痛:主要表现为腹部持续或阵发性疼痛。

4. 其他症状:部分小儿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呕吐、腹泻或便秘等症状。

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好发人群有哪些?

1. 7岁以下孩童多见。年龄小,抵抗力低,肠系膜淋巴结容易受到病毒及细菌的感染。

2. 男童多于女童。男童肠系膜淋巴系统发育较女孩稍落后,且雌激素较女童少,这可能是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男童多于女童的原因。

3. 病毒感染者。病毒感染者有发病风险,例如呼吸道病毒、肺炎支原体感染者。

4. 未及时接种疫苗者。小儿未及时接种相关疫苗,容易感染相关病毒。

怎样治疗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

1. 应当与急性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原发性腹膜炎、肠系膜淋巴结结核相鉴别。

2. 可通过对上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原发病的诊治,以及对症治疗,可治愈。

3. 预后良好,治疗周期较短,一般在3~4天可好转,但可依据病情程度以及个人因素影响而出现差异。

4. 及时规范治疗后,患者的小儿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可治愈,患者的咽痛、发热、腹痛等症状可消失;若不及时规范治疗患者可出现呕吐、腹泻、水电解质紊乱。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裴红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