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晨跑还能跑出“病”?健身爱好者要警惕

北京积水潭医院主任医师武勇
2023年06月02日08:5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在越来越关注健康生活的当今社会,产生了一大批热衷于运动的群体,他们或热衷于跑步、或打羽毛球、或跳广场舞、或踢毽、或登山,丰富多彩的运动带给他们带来愉悦的心情和高昂的生活激情。但是运动达人们需要警惕的是,运动的同时,跟腱炎可能也已经悄悄地靠近了。

跟腱炎是怎么回事?

小腿三头肌下面往远端延伸到跟骨这个部位,上面是肌肉,下面这一段就是肌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跟腱,它的止点在跟骨这个部位,大概有十几厘米左右的长度。

跟腱炎是跟腱周围组织发生炎性变化,及跟腱本身体部的变化,引起形态学的变化,比如跟腱增粗、变硬。主要是由于跟腱反复过度拉伸,造成跟腱慢性损伤,在短期内难以恢复,慢慢形成的一种变性改变。

跟腱炎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疼痛,基本上100%都会发生。有些人早晨起来的时候,跟腱经过一夜的休息,不活动、没有牵拉,猛然地活动,跟腱会出现剧烈疼痛;或者白天休息一阵后突然起身活动的时候,跟腱也会因为受牵拉引起剧痛。

跟腱炎好发于哪些人群?

跟腱炎主要是因为跟腱过度使用导致的,所以跟腱过度使用的人群,跟腱炎高发。

比如运动员,或者特别喜欢体育运动的群体,爱跑步、爱打羽毛球等弹跳的运动,这种过度冲击跟腱的运动容易引起跟腱炎。

另外,对跟腱总有干扰或者总有激惹的职业,比如司机踩离合、踩刹车的时候,经常有背伸的动作,对跟腱有一定的干扰,也是跟腱炎的好发人群。

还有,随着年龄增长,跟腱都有一个退变的过程,老年人患跟腱炎的几率也会增加,特别是年轻的时候劳动比较多的老年人,他们的跟腱出现变性,容易导致跟腱炎。

跟腱炎的发病年龄,除了运动员以外,大部分都在35岁以上。

后脚跟上方疼痛怀疑是跟腱炎,需要做什么检查?

医生会问病史,做体格检查,看疼痛的部位在哪里,进行判断,这是很重要的。

肌腱和骨头交界的地方,引起一些炎症的反应,叫跟腱止点病,和跟腱炎的发病部位不一样,要进行鉴别。

另外还可以做一些辅助检查,比如X光片、B超,甚至磁共振检查,这些检查对判断是跟腱止点病,还是跟腱炎,以及对判断病变的范围、病变的程度,都是有用的,那么这三种检查常用哪种?

X光片效果会差一点,主要是用来看骨骼的。B超现在用得越来越多,因为B超是无创的,又简单,价格也低,随时都可以做。另外B超还能发现一些特殊疾病,比如现在痛风的发病率很高,尿酸结晶也可以沉积在肌腱-骨交界的地方,也可以沉积在肌腱的滑膜上,通过B超检查都可以发现。

如果想更仔细、更准确地来判断跟腱炎或者跟腱止点病这些疾患,做磁共振检查是非常有效的,因为在磁共振下软组织看得比较清楚。

跟腱炎能彻底治好吗?会复发吗?

跟腱炎是一种比较难治的慢性病,需要通过积极的康复训练,长期锻炼、保护,另外也需要改变一下生活方式,比如原来喜欢跑步、打球,可以改成骑自行车、游泳,这些运动既能达到锻炼的目的,也能减少对跟腱的刺激。

跟腱炎是可以治愈的,恢复后如果还是经常过度使用跟腱,过度活动后会再次引起跟腱炎。

怎样避免跟腱炎的发生或复发?

在运动之前,要多做一些热身运动,比如牵拉,让跟腱有一个预热的过程,跳舞也好、踢毽子也好,就不容易引起损伤;另外在过度的或者比较大量的活动以后,晚上要用热水泡泡脚,促进血液循环,运动之后对跟腱进行保养,做一些放松的按摩或热敷,对跟腱都是有好处的。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李军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