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考季来临,饮食尽量注意这五点!

国家卫健委首批营养指导员、中国注册营养师薛庆鑫
2023年06月07日07:5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新一年的高考季来临,为了让孩子能吃好饭,精力充沛地走进考场,家长们为考生们准备的饮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现吃凉拌菜:凉拌菜大多缺乏高温处理,制作过程也容易滋生致病细菌。尤其是气温炎热的夏季,更容易加速细菌繁殖,诱发细菌性感染。夏季食用凉拌菜,最好现做现吃。如果实在吃不完,食用时间最晚不要超过2小时。同时避免在冰箱里放置太久,以便降低细菌集聚污染食物的概率。

2. 饮食注意搭配:早餐建议食用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肉、蛋、奶等。同时要保证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如米饭、包子、面条等,可以适当加一些粗粮。午餐建议考生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多种营养素,包括肉类、蔬菜、谷物、水果、豆制品等,以满足考生下午考试的营养需求。晚餐建议清淡营养,以易消化为标准,同时注意控制好量,不宜吃得太多。

3. 少食生腌:上海食安部门发出消费提醒,自制生腌水产品制作环节的风险较难控制,有较大食品安全风险,食用需谨慎。专家指出,醉制加冷藏的方式只能暂时抑制部分微生物,达不到彻底杀灭微生物的效果。在家庭环境下,极易发生使用的酒类浓度不高、浸制时间短、水产品未处理干净等问题。

4. 不生食水生植物:荸荠、莲藕、菱角、鱼腥草等都属于水生植物。水生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容易被水中一些寄生虫污染,最常见的是姜片虫。姜片虫主要会寄生在人体的十二指肠,食用了含有姜片虫的食物后,会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过敏和水肿等症状;严重还会引发肠梗阻,甚至死亡。所以,这类食物需烧熟煮透再进行食用。

5. 喝牛奶要谨慎:对于平时没有喝牛奶习惯的孩子,高考当天早上尽量别饮用牛奶,避免发生乳糖不耐受,腹痛、腹胀等情况。

除了以上这些饮食上的注意事项之外,睡眠质量也尤为关键。考试前一天最好别为了临阵磨枪喝咖啡,也别在睡前喝太多水,避免影响睡眠,进而影响第二天的发挥。

本文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张娜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