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吃出来的健康”系列特别策划

吃什么营养能帮助睡好觉?促眠食物推荐来了!

范志红
2023年05月11日07:5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在现代社会,无数人被失眠困扰,辗转反侧,甚至睁眼数羊到天明。很多容易失眠的人问:饮食和睡眠有关吗?在安排饮食的时候有什么考虑呢?

除了一些药食两用的传统养生食材,如酸枣仁、桂圆、莲子之类,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对睡眠可能也有所影响。是多吃蛋白质容易睡着,还是多吃碳水化合物容易睡着呢?多吃东西热量高一点容易睡着,还是少吃东西减少热量之后容易睡着呢?今天一起来了解。

首先 ,摄入过多脂肪不利于入睡,特别是晚上,最好少吃点油腻。摄入较多蛋白质,会让人更为清醒。所以,早上和中午可以多吃点蛋白质,晚上少吃一点。

其次,摄入较多碳水化合物会让人睡得更长,特别是晚上吃高GI碳水化合物食物会让人入睡更快。不过,白天吃太多高GI碳水化合物,也有让人感觉昏昏欲睡的风险。所以,中午可以少吃点碳水化合物,晚上多吃点。

第三,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维生素D、维生素C和维生素E都有利于帮助预防失眠。不过,缺乏时补充它们有帮助,不等于吃得越多越好。蔬果和全谷杂豆有利于摄取足够的B族维生素,接触阳光能得到维生素D。钙镁元素有利于缓解焦虑和紧张情绪,故而缺乏者补足它们有利于改善睡眠质量。多吃绿叶蔬菜、豆腐和乳制品有利于摄取充足的钙和镁。

第四,小米、牛奶等食物,因为其蛋白质中色氨酸的比例较高,和肉类等食物相比,更有利于改善氨基酸平衡而有利于睡眠。

(作者系注册营养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