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花椒虽美味,小心有窒息危险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
2023年05月05日07:4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尝过花椒的人,都忘不了它酥麻香浓的口感,在火锅里撒上一把,既暖身又开胃。然而,最近有网友说自己在海底捞吃火锅的时候,麻油辣油卡在喉咙难受,差点窒息死亡。

花椒,为什么香?

我们平时常吃的花椒主要有美洲花椒、日本的山椒、“藤椒”野花椒、竹叶花椒等。花椒的香味让很多人欲罢不能,很多人还会专门买花椒油用,就是喜欢它的香味。

其实,花椒油就是提取自花椒果皮上的油。花椒油跟我们平时剥橘子皮、柚子皮沾的一手淡黄色的油,有相似的来源,它们在生物学上都属于芸香科的植物。

花椒油中含有柠檬烯、月桂烯、α-蒎烯、松油醇等挥发物质,这些物质一起,共同构成了花椒独特而强烈的香味。

花椒,为什么“麻”?

除了香味,花椒的“麻”也是让很多人沉迷的原因。很多人会认为花椒的“麻”是一种味觉。但事实可能会颠覆你的认知:我们平时吃花椒觉得麻,是一种触觉——如同轻微电击一般的“麻”感。

那么,它是怎么产生的?简单来说就是花椒里名字特长的一种醇,叫羟基甲位山椒醇(hydroxy-alpha-sanshool ),也就是花椒麻素。这种醇能激活你皮下的一种神经纤维(神经纤维 RA1),使它产生了震颤,震颤频率大约是50赫兹,反应出来就是麻麻的感觉。

而且,会产生这一独特体验的醇在我们常吃的几种花椒中都有,包括美洲花椒、日本的山椒、“藤椒”野花椒、竹叶花椒等都普遍存在。

其实,花椒会产生这种麻麻的物质是处于进化的自我保护机制,可以避免自己被一些昆虫等动物吃掉。

花椒美味,小心窒息危险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花椒的“麻”虽然美味,但它的“麻”也是一种麻醉剂,对神经有麻醉作用,呛入气管就有可能导致呼吸麻痹。

如果误食了大量的花椒或者直接吸入花椒粉末,这种化合物会大量刺激呼吸道,导致气管、支气管和肺部收缩,阻碍氧气的进入,严重的可导致窒息死亡。

如何预防危险发生?

吃花椒的时候,建议注意:

1. 适度吃

不要过度追求味觉刺激而一次性吃太多花椒、花椒油。注意适可而止,避免吃太多而发现危险,尤其是老人、小孩以及有呼吸的疾病的人。作为食用油的一种,花椒油热量也不低,吃太多不利于控体重。

2. 细嚼慢咽

不要暴饮暴食。如果是吃那些有整颗花椒的食物,尽量细嚼慢咽,不要吃太快,吃的时候尽量不要说话大闹,防止整颗花椒粒吸入气管。

3. 如果感觉不适,尽快用清水漱口

避免花椒再次刺激咽部位和呼吸系统,情况严重时,及时去医院就医处理。

本文由国家卫健委首批营养指导员、中国注册营养师薛庆鑫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