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科普中国“外出饮食安全指南”系列特别策划

喝预开口的椰子进急诊?正确饮用方式看这里

范志红
2023年04月3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最近,“喝预开口的椰子进急诊”等椰子相关话题登上热搜,这给爱好椰子水的人们提了一个醒:享用美味之前一定要确定椰子水是否新鲜,有没有变质,不要让“病从口入”。

预开口的椰子水能安全饮用吗?

椰子水这种“小清新”型果汁酸度很低,糖和营养素又直接溶在水中而不是藏在水果细胞里,对细菌增殖的抵抗力太弱,比橙汁、苹果汁、番茄汁等有一定酸度、含有多酚类物质的果汁要弱,所以尤其需要小心。

预开口之后,椰子就失去了密封性,会接触到空气中的细菌,以及开口工具上的细菌。如果开口后在室温下长时间存放,细菌大量繁殖,就有可能会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人们饮用后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体力虚弱、头昏头痛、发冷发烧等症状。

有人会说,市面上有卖包装好的椰子水,为什么就可以在室温下存放?其实,市售的100%椰子水产品是灭菌包装,微生物进不了椰子内,所以在没开封之前,可以在室温下安全储藏很长时间。一旦开封,细菌就会进入,必须尽快喝掉。

不仅椰子水,其他液体食物,如牛奶、果汁、饮料等,开封后都需要及时冷藏。具体能在冷藏室存多久,则因产品特性和杀菌工艺而异。

喝椰子水有哪些注意事项?

椰子水富含钾,每100克椰子水中钾含量可达200毫克以上,而钠含量相对较低,还含有少量的钙和镁。同时,糖含量也比较低,只有3%~6%,大概率符合低糖饮品(100毫升中的糖含量低于5克)的标准。

因为钾含量高而糖分、热量较低,椰子水比其他果汁更适合高尿酸血症患者和高血压患者饮用。对日常摄入盐分、肉类偏多而果蔬不足和钾钠平衡失调的人来说,椰子水也是饮用佳品。如果往椰子水里加点盐,再兑一些水,也可以作为运动饮料饮用。不过,肾脏病患者需要限钾,不能过量喝椰子水。

如果把椰子肉制成乳化状态,与椰子水混合起来,加椰子水或者白水,再加点糖和乳化剂,就制成了日常所说的椰奶了。凡是乳白色的饮品,都含有脂肪,比如牛奶、豆浆、花生乳、核桃乳,也包括椰奶。所以,乳白色的椰汁饮料或者用来调配甜品和饮品的椰奶产品,热量要比椰子水高很多。此外,虽然椰奶的口感比较好,但从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营养价值来说,要比牛奶和豆浆低多。

(作者系注册营养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