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科普中国“外出饮食安全指南”系列特别策划

“五一”假期外出旅行,谨记12个安全饮食建议

范志红
2023年04月30日08:4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春光无限好,正是出游时。一点小小的疏忽,可能就会让美好的假期引发“事故”。在这里提醒大家,在享受美好假期的同时,要牢记饮食安全。在这里给大家准备了12条旅行饮食建议:

1. 避免吃不知何时切开的水果和果切类食物,它们很容易繁殖微生物,安全风险非常大。

2. 少吃小吃摊上不知何时制作的凉粉、凉皮等食物。刚出锅的食物,以及干燥的食物相对安全。

3. 很多人出行会随身携带用保温杯泡的各种花果茶、枣片、葡萄干、枸杞干等,一旦水温降到60摄氏度以下,就会滋生微生物。此外,喝旅游点售卖的自制饮料也要谨慎。

4. 点菜时,优先选择炖煮、红烧、蒸菜类菜肴,因为这些菜肴加热时间比较长,热腾腾地上桌,相对比较安全。

5. 用餐时减少凉拌菜的比例,凉菜细菌超标的风险很大。如果要吃凉拌菜的话,建议多配点醋和蒜等有利杀菌或抑菌的调料。

6. 少吃肉类熟食。商家往往会提前做好肉类熟食,制作或储存不当的话有肉毒素污染的风险。此外,为了抑菌和增色,熟肉制品中还有可能加入过多的亚硝酸盐。如果熟肉内部的颜色过于粉红鲜艳,有可能是因为亚硝酸盐的发色作用所致。

7. 点菜之后、吃饭之前一定要洗手。因为很多人会用同一份菜谱,所为一定要注意双手清洁,清洁前不要触碰口、眼、鼻。

8. 千万不要随便采野果、吃野菜,更不要吃野生的蘑菇,引起食物中毒的风险非常高。

9. 在车上或背包内放筷子、勺子、食品保鲜袋、装垃圾的塑料袋和消毒湿巾备用。旅行途中吃东西时,先把手擦干净。

10. 容易发生便秘的人外出旅行时可以带点速食燕麦片、红薯干、香菇干、坚果和水果干等高纤维食物,对预防便秘有一定好处。

11. 准备足够的水,以及能提供一餐热量的食物。以防因突发情况不能及时就餐,可以补充体力。

12. 带上应急药品,比如黄连素、酵母片、健胃消食片、多酶片等治疗急性胃肠炎用药和助消化用药,过敏人群还要备好抗过敏药。

此外,外出旅行的人最好提前了解旅游点的医疗救助电话,一旦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求医。

(作者系注册营养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