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科普中国“吃出来的健康”系列特别策划

喝酸奶、吃水果,怎么吃有利糖尿病预防?

范志红
2023年05月08日08:0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日常饮食中,大家吃水果如酸奶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一起来了解。

喝酸奶注意三个“选择”

1. 选择原味酸奶而不是果味酸奶

一般来说,添加果汁、果块、果酱等配料的酸奶产品,蛋白质含量都偏低,而糖含量偏高。如果想更好地控血糖可以选择原味酸奶,因为与果味酸奶相比,原味酸奶的蛋白质和钙含量都要高而糖分含量少。

2. 选择加糖少的酸奶

酸奶的糖含量往往不会在食品信息标签中显示,但我们计算起来很简单:用100克酸奶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减 5得出的结果就是添加糖的大致含量。牛奶中自带大约5%的乳糖,除此之外,其他碳水化合物都是额外加的糖。

如果在家自制酸奶,尽量少加糖和蜂蜜,搭配新鲜水果吃,营养价值更高。

3. 选择脂肪含量不过于高的酸奶

如果我们每餐摄入脂肪过多,血糖控制的能力会下降。有些高脂食品的脂肪含量可能达8%以上,口感类似稀奶油,但摄入过多不利于控糖。

吃水果牢记三大原则

1. 水果并不能任性吃、要限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吃200~350克新鲜水果,但很多人吃水果无节制,导致摄入糖的总量过多,让膳食中的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升高,不利于营养平衡和疾病预防。

2. 需要控糖的群体要注意水果的品种

人们过多吃含糖量较高的水果不利于预防糖尿病,比如从血糖指数(GI)来说,荔枝和西瓜都高达70,属于高 GI 食物的水平。

3. 要注意吃水果的时间

与不吃水果和餐前吃水果相比,餐后吃水果更容易导致血糖水平上升。此外,需要控血糖的人每天可以把将要进食的200~350克水果分成两次吃,这样引起血糖波动会小一些。

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并不是任何甜味食物都不能吃,可增加全谷杂粮的比例,减少白米、白面和红肉,每天进食酸奶和水果,不仅能促进营养平衡,同时也有利于糖尿病的预防。

(作者系注册营养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