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失眠和午睡有关?这样午睡可提高晚上睡眠质量

施扬
2023年02月20日07:5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对于上班族来说,似乎中午要休息一会儿,下午才有精神工作。特别在周末、长假期间,很多人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床上度过,通过补充睡眠来“提高免疫力”。而有人会感到“午睡后越睡越累”“晚上入睡困难”。所以,我们到底能不能午睡呢?

午睡有哪些好处?

1.提高工作效率。睡眠时大脑皮质的神经细胞受到保护而得到休息,身体各部分也得到相应的休息,因活动而消耗的体力就可以慢慢恢复过来。所以午睡是给大脑充电的极佳方式,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促进泪液分泌。闭眼入睡后眼球睫状肌可以得到充分休息,泪腺开始分泌泪水,滋润干涩的眼球,缓解疲劳。

3.修复皮肤屏障。当睡着时肌肉、内脏器官等消耗减少,皮肤血管完全开放,血液可充分为其提供营养,进行自我修复和细胞更新。皮肤的新陈代谢在睡眠状态下最为旺盛。

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午睡

对于普通人来说,20-30分钟的午睡是可以提高夜晚睡眠质量的。

一是睡眠周期分为五个阶段,前两个阶段是相对浅睡,第三、四阶段是深度睡眠,最后一个阶段即快速眼球运动期,是开始做梦的阶段。前两个阶段发生在30分钟内,如果在第一阶段醒来,让人感觉好像没有睡觉,在第二阶段睡眠中,大脑开始对陈述性记忆整合加工,对记忆进行巩固。因此,合理的午睡就是从第一阶段睡眠开始,进入并停留在第二阶段,且避免进入深睡眠期。

二是如果睡眠时间过长,大脑的中枢神经就会促使脑组织毛细血管关闭时间长,体内新陈代谢过程也就减慢,睡醒后人体各组织器官被迫唤醒,就会产生全身疲乏的感觉。但对于失眠者来说,午睡会减少夜间睡眠的驱动力,所以不提倡午睡。这就是“我都失眠了,医生为什么反而不让我睡午觉?”的原因,通过减少花在床上的非睡眠时间来提高睡眠效率的一种失眠改善方式。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医师施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