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种“牙疼”是三叉神经痛,听专家为大家解析 

2022年12月05日08:1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有种牙疼像电击一样让人无法忍受,甚至去口腔科把牙拔了也不管用。其实,这有可能是头面痛的特殊类型——三叉神经痛在发作。

什么是三叉神经痛?

人体的脑神经总共分为12对,三叉神经是其中的1对,这种神经具有支配面部、口腔和头顶部感觉的作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短暂剧烈疼痛称为三叉神经痛。当累及到掌管口腔部位的分支时,就会出现牙痛。

三叉神经痛的临床表现

三叉神经痛一般表现为头面部的剧烈疼痛,每次发作持续数秒钟至1-2分钟不等,发作次数可以一日数次,频繁的能达到一分钟多次。通常骤然发作、骤然停止,不发作的间歇期头面部感觉正常。面部某个区域可能特别敏感,轻微的碰触就会诱发疼痛,比如上下嘴唇、鼻翼外侧、舌头的侧面等,这些区域一般称为“触发点”。患者往往不敢说话,进食、洗脸、刷牙,甚至打哈欠都疼痛。

如何判断是不是三叉神经痛?

一般需要根据患者疼痛的发作部位、性质、触发点来诊断,但有些患者是因为肿瘤压迫、三叉神经周围血管压迫导致,需要做三叉神经核磁来明确病因。同时还要与偏头痛、下颌关节炎、舌咽神经痛等疾病相鉴别。

三叉神经痛的治疗

治疗原则以止痛为目的,药物治疗为主。

当药物治疗无效或者有明显副作用时,可以选用神经阻滞疗法、半月神经节射频热凝治疗或者手术治疗。治疗药物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本文由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满玉红副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王燕华、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