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颈椎不好该如何“枕”救?听听专家怎么说

干智伟
2022年11月29日08:0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近年来颈椎不适的人越来越多,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长时间使用一款不合适的枕头能使脊柱有明显的变形,对于已经有颈椎病的患者,如果枕头选择不正确,很容易加重病情产生更严重的后果。选择合适的枕头对颈椎病患病概率较高的人群有着重要的意义, 那么该怎样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枕头呢?

高枕并非无忧

长期高枕相当于使颈椎整晚都保持低头的姿态,会导致反复落枕和颈椎退行性改变。

枕头过高,影响睡眠质量和颈椎前曲弧度,增加颈椎负担,易出现脖子僵硬、头晕耳鸣等症状。枕头过低,引起头部充血和颈肌持续紧张,颈椎支撑疲劳,易出现面部浮肿、颈肩酸痛等症状。

长期高枕的人不宜立即改为低枕甚至去枕,应渐减。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基础疾病的人群,不宜低枕睡眠。

枕头的高度因人而异,一般来讲,枕头高度(压缩后)大约等于自己拳头的高度。当躺下时,下巴保持水平是舒服且适宜的枕头高度。并且枕头高度与睡眠姿势有关,仰卧睡姿宜选择较低的枕头,大约等于自己的一拳高,可在膝下垫一个枕头减轻腰部压力。

侧卧睡姿最好选用高一些的硬支撑枕头,高度约为自己的肩宽,在两腿间再夹一枕头可以缓解脊椎压力。俯卧睡姿以较低的枕头为宜,但内脏容易受压,不建议采取。

枕头的硬度也有讲究

枕头的硬度以适中为宜。有些人觉得硬枕实在,其实太硬的枕头与头颈的接触面积小,局部压力大,易造成血液循环不畅,侧睡时耳廓容易受压。太软的枕头睡下去会变得中间低两边高,侧睡时面部埋于枕头,易堵塞呼吸。弹性过大的枕头,中间高两边低,对头颈没有较好的依托固定作用,容易落枕。

特殊形状的枕头

从形状上讲,颈椎不适者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这种形状可利用中间凹陷部来维持颈椎的生理曲度,对头颈部可起到相对的制动与固定作用,以减少人在睡眠中的异常活动。

长圆枕使用得当对防治颈椎病也有一定帮助。不习惯者,可用平枕,但不宜采用中间高、两头低的山丘形枕。

如何正确使用枕头?

枕头其实是用来枕颈的,不能垫到肩膀,更不能只垫到后脑勺的一半,一定要刚好从整个头部垫到脖子上,才可以让头部跟身体保持中立位,防止颈椎疲劳。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骨科主治医师虞陆超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