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孕期如何科学补碘?这“碘”小知识很重要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
2022年08月17日08:1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医生,我怀孕了,我有甲状腺疾病,是不是应该去买无碘盐?”

在营养科门诊,经常会有孕妈妈前来咨询。这篇文章,为您详细解读,孕期如何科学补碘?

碘被称为“智慧元素”,与后代智力密切相关,对维持胎儿及婴幼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具有重要作用。碘缺乏和碘过量都会危害胎儿健康。

“碘”的作用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在脑发育的关键时期(从妊娠开始至出生后2岁),神经系统的发育依赖甲状腺激素。

缺碘:在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摄入碘不足或碘缺乏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脑发育迟滞,以后即使再补充碘或甲状腺激素也不可逆转。因此孕妇缺碘不但会对自身造成危害,还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

碘过量:碘过量也会对妊娠妇女健康和妊娠结局产生不良影响。碘过量的妊娠妇女发生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的风险更高。甲状腺功能减退、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对妊娠妇女有一系列的危害,包括流产、死产、胎儿发育迟缓等。妊娠期过量的碘摄入还会损伤胎儿的甲状腺功能,造成新生儿甲减。

孕期该如何补碘?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孕妇碘的推荐摄入量为230微克/天。乳母碘的推荐摄入量为240微克/天。每天食盐摄入量5g计算,可摄入碘约100微克。对于备孕和孕期妇女,除吃碘盐外,每周摄入1-2次富含碘的海产食品。如:海带、紫菜、贻贝(淡菜)等。

可提供110微克碘的常见食物有:裙带菜(干,0.7g)、紫菜(干,2.5g)、贝类(30g)、海带(鲜品或水发,100g)

孕期补碘菜肴

海带炖豆腐:鲜海带100g含碘114微克、豆腐200g含碘15.4微克。

紫菜蛋花汤:紫菜5g含碘212微克、鸡蛋25g含碘6.8微克。

贻贝(淡菜)炒洋葱:贻贝500g含碘173微克、洋葱100g含碘1.2微克。

上面菜肴的含碘量分别加上每天由5g碘盐获得的100微克碘,碘摄入量约为250-350微克,既能满足备孕期和孕期妇女碘的需要,也在安全范围之内。

妊娠前或妊娠期患有甲状腺疾病,需要补碘吗?

1.妊娠期患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也要摄取足够的碘。吃加碘食盐是最好的补碘方法。

2.患有自身免疫甲状腺炎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妊娠妇女,无需限碘,要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及时调整左甲状腺素剂量。

3.妊娠前患甲亢并低碘饮食的患者,在备孕前至少3个月食用加碘食盐,以保证妊娠期充足的碘储备,妊娠期也无须限碘。

4.妊娠期初发甲亢患者,可以继续食用碘盐,早期适当限制含碘丰富的食物例如海带紫菜等,要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及时调整抗甲状腺药物的剂量。

总之,孕期需要足够碘摄入,每个孕妈妈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碘的摄入。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