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年纪轻轻就有严重痛风,原来跟它有关

郭树章
2022年08月1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前两天住院部收住一名26岁男性患者,全身20多处有痛风石,部分关节已出现变形,本次是为切除部分痛风石而住院。大家都很诧异,这么年轻就有这么严重的痛风。仔细询问病史,患者从小就基本不喝水,只喝饮料,而且是碳酸饮料,而且不喝不含糖的碳酸饮料。平时吃蔬蔬菜少,吃肉食多。

为什么碳酸饮料会引起痛风?

碳酸饮料大家都很熟悉,主要成分为糖、色素、甜味剂、酸味剂、香料及碳酸水等,一般不含维生素,也不含矿物质。除热量外,没有任何营养。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其中糖分容易跟尿酸产生竞争性的抑制排泄,进而会造成尿酸在体内进一步蓄积而引起痛风高发。

为什么痛风年轻化明显?

饮食因素,如酒精、红肉和海鲜,是公认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作风险因素。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近60%的中国痛风患者在40岁之前首次出现痛风发作。早发男性痛风患者具有较高的高尿酸血症和较高的肥胖患病率。分析痛风发作前的饮食习惯发现,早发男性痛风患者摄入更多的含糖饮料、红肉、牛奶和奶制品,但较少饮酒和喝茶。含糖饮料摄入量越多,血尿酸水平越高。基于此,对于早发性痛风患者,应改主不良的饮食习惯,注意含糖饮料的摄入,并建议减少额外的糖摄入,特别是含糖碳酸饮料的摄入。

碳酸饮料还有哪些危害?

短期少量饮用碳酸饮料,一般不会明显危害。但长期饮用碳酸饮料会对身体产生较大危害。

1.易造成肥胖。碳酸饮料一般含有约10%左右的糖分,一小瓶热量就达到100~200千卡,经常喝容易使人发胖。

2.增加肾脏负担。碳酸饮料大多都含有大量糖分和添加剂,如果长期饮用会给我们的肾脏带来很重的负担,日积月累甚至影响肾脏功能。长期喝碳酸饮料还会导致小便中钙含量增加,从而诱发泌尿系统结石疾病。

3.影响消化系统。因为二氧化碳进入人体内后会抑制肠胃中的有益菌,并破坏消化系统,因此长期喝碳酸饮料的人容易得胃肠疾病,食欲会下降。

4.导致龋齿。饮料中含有的酸性物质以及添加物质会软化牙釉质,促进龋洞形成。

5.早发骨质疏松。长期摄入碳酸饮料时,会摄入大量的磷酸,这会导致体内的钙磷比例失调,体内的钙会被磷侵占,导致体内钙质流失,引发骨质疏松。有调查显示,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普通青少年的3倍,骨骼健康受到影响。

总之,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属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对人体有诸多不利,建议大家最好以白开水代替碳酸饮料。

本文由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郭树章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