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体检查出乳腺增生?定期做好以下几点帮你预防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普外科  储钜航
2022年06月07日08:2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很多女性在体检或到医院进行乳腺检查时,经常会得到乳腺增生的诊断,一般医生会建议随访或药物治疗,那到底什么是乳腺增生呢?我们又该如何诊治预防?

乳腺增生是什么?

乳腺增生又名乳腺囊性增生病、乳腺病或乳腺小叶增生,是乳腺正常发育和退化过程失常导致的一种非炎症非肿瘤的良性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房疾病之首,好发于30~40岁女性。

多数患者表现为乳房疼痛、乳房肿块和乳头溢液,在月经前症状加重,月经过后消失,病程较长,发展缓慢易复发,给患者造成生活和心理上的困扰。

近年来乳腺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提升,患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乳腺增生得到更多人的重视。值得注意的是,乳腺增生与乳腺癌之间没有明确的关系,但是一些乳腺癌患者的症状与乳腺增生类似,故早期发现乳腺异样并及时就医至关重要。

乳腺增生的病因有哪些?

乳腺增生的病因多且不明确,但以下因素已被证实会促进乳腺增生的发生发展,如:年龄大于35岁的未生育女性,无母乳喂养史的女性,吸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佩戴不合适的内衣,长期摄入过多脂肪,精神过于紧张或易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

乳腺增生的预防有三点

首先,要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心情舒畅、情绪乐观是乳腺增生最好的防御武器。生活要规律,劳逸结合,改变饮食习惯,少食高脂食物,多食用蔬菜和水果,多运动,提高免疫力。

其次,不要乱用避孕药及含雌激素的美容用品、保健品,避免外源性雌激素摄入导致内分泌失调。

最后,妊娠和哺乳对乳腺功能是一种生理调节,适时婚育、哺乳有利于乳腺健康。日常生活中应选择合适的内衣,避免过大或过紧。

乳腺自检是早期发现乳腺疾病的好办法

自查时间为月经后或两次月经中间,此时乳房比较松软,无胀痛,易发现异常。绝经妇女可选择每月固定时间进行乳房自查,40岁以上女性建议一年行1~2次乳房专科检查,如超声、钼靶,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乳腺自检的方法有以下六步

1、室内光线明亮,站在镜前脱去上衣,双臂放松垂于两侧,对比观察两侧乳房的大小和外形是否对称,皮肤有无异常,检查乳头有无朝向改变、内陷、分泌物或出血,检杳乳头、乳晕有无糜烂以及乳腺区浅表静脉是否怒张等;

2、双手叉腰,转动身体,对比观察双侧乳房外形有无异常;

3、弯腰、屈肘向后绷紧胸大肌使乳房自然下垂,观察乳房轮廓和形状变化;

4、双手在脑后交叉扣紧,双臂用力向前挤压,或双臂伸直向上举,转动身体,观察乳房的外周及边缘部位有无异常;

5、用拇指和示指捏住乳头及外周组织,向前牵拉并挤压,观察有无分泌物,如淡黄色或血性液体;

6、取仰卧位,肩下垫小枕,左手手臂放于身侧或脑后,右手手指并拢,用指腹触摸左侧乳房,从乳房外上部开始,顺时针按压乳房,按摩一圈后,手指内移2cm做第二次检查,左乳检查完成后,用右手触摸左侧腋窝,检查是否存在腋淋巴结肿大。

右乳检查方向为逆时针,方法同左侧,检查时手指指腹要紧贴皮肤,用力均匀,力度以手指能触压到肋骨为宜。

综上,乳腺增生可能不是大病,乳腺增生进展为乳腺癌依据不足,但是如何从乳腺增生中发现蛛丝马迹,减少或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非常重要,我们要科学认识乳腺增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做好乳腺自检和体检。

本文由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钱明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