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孩子早发育会长不高?听听专家怎么说

蒋本然
2022年05月31日08:1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门诊经常会见到家长一脸焦虑地带着半大的孩子来问,医生,我的孩子算是早发育了吗?会不会以后长不高啦?孩子为什么会早发育?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先要了解什么是性早熟。

什么是性早熟?

当孩子过早进入青春期,开始性发育和性成熟的过程时,它被称为性早熟或早发育。有这种现象的女孩会在8岁之前,男孩会在9岁之前出现早期的性特征。

性早熟的表现有哪些?

尽管每个孩子可能会经历不同的性早熟症状,但它们通常与正常青春期的表现相同,只不过时间上有差异。

女孩:身高/生长速率突增,乳房发育,月经来潮或阴道出血

男孩:睾丸和阴茎增大,生长阴毛、腋毛、胡须,出现痤疮,声音低沉

性早熟是什么引起的?

性早熟的女孩大约有90%到95%是特发性的,或着说是未知的,就是说原因不明,医生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相对来说,男孩更有可能存在潜在的可明确的原因。

想要理解是什么导致儿童的性早熟,就要先了解青春期的启动机制。大脑通过产生一种叫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的激素开始这一过程。当这种激素作用到脑下垂体时,就会导致女性卵巢分泌雌激素,男性睾丸产生睾酮增加。众所周知,雌激素参与女性性特征的生长发育,而睾酮则作用于男性性成熟过程。

性早熟分为中枢性和外周性性早熟

中枢性性早熟(GnRH依赖性)是最为常见的类型,女孩多于男孩,是由大脑过早分泌促性腺激素引发的。

与之相反,外周性早熟(非GnRH依赖性)不是由大脑中促性腺激素的早期释放触发的,而是由身体其他部位产生的雄激素或雌激素触发的。

性早熟对孩子有什么影响吗?

身高受限——与同年龄孩子相比,性早熟的儿童一开始可能生长得很快,而且长得很高。但是,由于他们的骨骼比正常情况下成熟得更快,生长时间缩短,所以会比正常年龄发育的孩子更早停止生长。这会导致他们的成年身高比正常均值要矮。因此,性早熟儿童,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孩子,在早期就开始治疗的话,可以帮助他们比不治疗的情况下长得更高。

心理社会适应问题——早于同龄人进入青春期的女孩和男孩可能对自己身体发生的变化特别敏感,这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和自尊心,增加抑郁等心理疾病的风险。

乳腺肿瘤的风险——研究发现,性早熟的孩子在成年以后罹患乳腺肿瘤的风险高于正常发育的孩子,可能和过早暴露在雌激素的刺激下有关。

性早熟怎么治疗呢?

性早熟治疗的主要目标是让孩子能长到正常的成人身高。

性早熟的治疗取决于病因,某些找不到发病原因的中枢性性早熟的孩子,是否需要治疗,取决于孩子开始性发育的年龄以及青春期进展的速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医生可能会对孩子先进行几个月的随访观察,以了解其发育的进程。

如前所述,大多数中枢性性早熟的儿童是没有潜在的疾病因素,如果性发育的速度过快从而会影响孩子的成年身高,是可以通过药物有效治疗的。这种治疗称为GnRH类似物疗法,通常包括注射药物,如醋酸亮丙瑞林(Lupron Depot)或曲普瑞林(Trelstar,Triptodur Kit),来减缓发育的进展。

如果医生发现是存在其他基础疾病导致孩子性早熟,那么首先就要治疗基础来阻止青春期的进展。比如,如果孩子分泌激素并导致性早熟的肿瘤,那么手术切除肿瘤后,过早开始的青春期通常会停止。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