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泌尿系统结石痛起来要命!日常护理注意这些问题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急诊科  陈丹华
2022年05月26日08:0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您的身边是否有人得过泌尿系统结石?突发的剧烈腰痛,伴有恶心呕吐,和(或)血尿和伴有膀胱刺激症状……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疼起来可以让人满地打滚的泌尿系统结石。

泌尿系统结石是指什么?

发生在肾、输尿管、膀胱等泌尿系统内的结石,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可由代谢异常(尿液酸碱度、高血钙、高尿钙等)、尿路梗阻或感染以及某些药物因素导致,其中以肾与输尿管结石最为常见。

有哪些典型症状呢?

疼痛——是肾结石与输尿管结石最典型的症状,多为突然的剧烈疼痛难忍,呈阵发性发作,位于腰部或上腹部,可沿不同的部位放射。如为输尿管结石,还可伴有膀胱刺激征(尿频、尿急、尿痛)。

血尿——通常为镜下血尿,少数人才会出现肉眼可见的血尿。血尿的多少与结石对尿路黏膜损伤程度有关。

恶心呕吐——当输尿管结石引起尿路梗阻时,输尿管管腔、管壁局部扩张,痉挛和缺血。因输尿管与胃肠道有共同的神经支配从而导致恶心呕吐。

膀胱刺激征——如结石伴有感染时,或输尿管膀胱壁段结石时,可伴有膀胱刺激症状(尿频、尿急、尿痛)

其中,根据部位的不同,临床表现也有所不同:膀胱结石的典型症状为排尿突然中断;尿道结石的典型症状为排尿困难,呈点滴状排尿,伴尿痛。

如何治疗?

首先,如果突发剧烈的肾绞痛,应及时去正规的医院就医,避免剧烈的运动,以解痉止痛为主进行治疗。

其次,如果结石到了需要人工干预的程度,则是要尽可能的取出结石,根据结石大小选择药物排石,体外冲击波碎石以及手术取石方式。

平时注意哪些问题呢?

饮食上,要避免其中某一种营养成分过多的摄入,特别是避免嘌呤或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过度的摄入。保持营养平衡,增加富含有枸橼酸的水果摄入;限制饮食中草酸的摄入;限制钠盐的摄入;增加粗粮及纤维素饮食。

泌尿系统结石,对于饮水的要求尤为严格。增加水的摄入,能增加尿量,从而降低尿路结石成分的过饱和状态,预防结石的复发。推荐每天水的摄入量在2.5-3.0L以上,保持每天的尿量在2.0-2.5L以上。关于饮水的种类,一般认为以草酸含量少的非奶制品液体为宜。

在运动方面,避免久卧或久坐,适当运动,防止结石沉积。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注意的是不能憋尿,也不能饮水不足;在心态上也要保持积极放松的状态。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