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名字里带“金”“钱”的中草药,你知道几个?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光华医院主管中药师  张叶琪
2022年05月2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前段时间,金钱豹的头像突然火了起来,许多小伙伴应该都看见过这个头像。因其金钱暴(豹)富的谐音,正合财源滚滚的寓意,而深受欢迎。其实,中药中也有不少名字带“金”“钱”的,你知道几个呢?

金钱草

金钱草,又有“神仙对坐草”“铜钱草”“过路黄”等别名。其叶子呈宽卵形或心形,如铜钱一般,会开黄色小花,在路边十分常见。

金钱草味甘、咸,性微寒。归肝、胆、肾、膀胱经。功能利湿退黄,利尿通淋,解毒消肿。用于湿热黄疸,胆胀胁痛,石淋,热淋,小便涩痛,痈肿疔疮,蛇虫咬伤。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金钱草有利胆、利尿、排石、抗炎、抑菌、镇痛等作用。对于肝胆结石患者,金钱草泡水服用有一定治疗作用。

广金钱草

广金钱草味甘、淡,性凉。归肝、肾、膀胱经。功能利湿退黄,利尿通淋。用于黄疸尿赤,热淋,石淋,小便涩痛,水肿尿少。

《岭南草药志》就有“现代缪永祺谓金钱草(即今之广金钱草)治膀胱结石,甚为奇效”的记载。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广金钱草还有促智及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抗心肌缺血、抗脑缺血、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抗菌、抗炎的药理活性,临床还可用于治疗水莽草中毒及解雷公藤毒等。

金钱草与广金钱草的区别

金银花

金银花,可谓是既穿“金”又戴“银”。

金银花有许多别名,如金银藤、鸳鸯藤、二花、二宝藤等,但它的学名叫忍冬,之所以叫金银花是因为它的花初开时为白色,在经过一两天的开放后就会变成黄色。

金银花味甘,性寒。归肺、心、胃经。功能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

金银花可单独泡水饮用也可和其他花类一起泡水,如菊花金银花茶。将白菊花5朵,金银花20根加入500ml沸水中,加盖冲泡5分钟即可服用。该茶饮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对于脾胃虚寒的人不宜服用。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光华医院主任中药师谢东浩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