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粽子好吃也不能多吃!这四类人群尤其注意

2022年06月02日07:5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要到了。端午节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祛病防疫的节日。各地除了有赛龙舟的习俗,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吃粽子。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南北方的口味不同,因此粽子也有南北不同的风味,有甜粽和咸粽,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粽子。

粽子主要是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其中,可以加入小枣、绿豆、五花肉、豆沙、八宝、火腿、冬菇、蛋黄等各种各样的馅料,形成不同的口味。

粽子有哪些营养?

粽子的主要成分就是糯米。而糯米也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主食,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糖类,B族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

糯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暖胃、提高机体免疫力等作用。对脾胃虚弱,产后多汗,产后痢疾,术后虚弱,体虚造成的盗汗,血虚,头晕眼花,有滋补、改善的作用;可以促进脂肪代谢,补充热量,恢复体力,促进食欲;还可以舒缓情绪,改善神经系统,缓解抑郁,改善失眠。

当然,糯米也不能多吃,有哪些人群不适宜多吃糯米呢?

糖尿病病人——糯米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可能会导致血糖的波动,因此,糖尿病人在平时对于糯米是要严格控制,一定不能多吃,尤其是血糖控制不太好的病人。

消化能力较弱的人——糯米是比较黏腻的食物,进入肠胃后会难以消化,可能对其消化系统造成负担。

湿热痰火偏盛的人——对于有发热,咳嗽或者是火气旺盛的人,由于身体有火气,肠胃道会处于抑制的状态,在这个时候吃糯米就会导致肠胃消化不良,让症状加重。

老年人和儿童——老年人的肠胃功能比较弱,如果经常吃黏性较高的糯米,就会导致肠胃功能下降而不能很好的消化食物,也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而儿童,其肠胃功能本身正处于发育阶段,经常吃糯米这种难以消化的食物会让肠胃受损,从而影响到肠胃发育。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徐仲卿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