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打造未来智慧银行

2016年10月27日10:5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互联网+ 时代打造未来智慧银行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银行,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早已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金融场景了。银行业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尚存以及金融改革的持续推进下,转型已经迫在眉睫。不过,借助“互联网+”、大众创业等机遇,激发了这个传统金融行业创新的步伐。无论是便民服务,抑或是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智能化、人性化的银行服务已经出现在眼前。在今年金博会上,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民生、浦发、北京、北京农商行等多家银行齐聚一堂,为百姓带来未来智慧银行新体验。

  炫酷科技体验智能银行

  在今年金博会上,炫酷的科技体验成为第一大亮点。VR技术、智能机器人等看似与传统金融不搭边的前沿科技,在这次的金博会上都将用到体验未来智能银行上。

  多台智能机器人将在现场协助客户办理相关金融业务。据了解,在此次金博会上,民生银行、北京农商行等银行均将请出智能机器人来吸引观众。

  北京农商行介绍,今年将在北京农商银行智能银行投入使用的营业厅智能机器人,这种智能机器人可向客户提供办事指引、介绍银行相关业务,为客户带来全新的服务体验。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的智能机器人“ONE”也将亮相金博会。据介绍,该机器人是民生银行为营业厅引导分流专门打造的,具有全业务咨询、非现金业务办理、产品营销等多种功能,电量低时还可自动寻找电源充电,可谓十分智能,让客户体验不一样的“人工”服务。

  与上述两家银行不同,工商银行通过高端VR体验技术、多点互动触控、同屏投射技术等手段,为观众提供全新金融服务体验。据介绍,在VR体验区,观众可以通过VR设备,现场体验在虚拟工行营业厅中进行融e购网络购物的过程;在金融服务圈,观众可以实现现场自助办理开户、开卡、领取U盾、电子密码器等传统柜面业务,体验“线上云银行+线下智网点”的互联网金融新服务。

  价值转型聚焦软实力 富德生命按下“文化引擎”

  10月22日,在“第九届中国保险文化与品牌创新论坛暨第十一届中国保险创新大奖颁奖盛典”上,富德生命人寿凭借在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杰出表现一举摘得“年度文化创新奖”,企业文化软实力再获业内肯定。这是公司首次获此殊荣,也是《富德生命》内刊获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评为2016年度保险行业“最佳杂志”后,富德生命人寿在品牌文化方面再传捷报。

  保险特别是寿险,关系到人的生老病死,既是个人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因此,它需要企业经营思维,也需要人文关怀的理念和以人为本的文化思想,保险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科学的支撑,也需要人文精神的关照。如何在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的寿险市场,以文化软实力来彰显人文关怀和社会贡献,一直是富德生命人寿潜心于斯,上下求索的必修课题。

  企业是树,文化是根。富德生命人寿依托宏伟的企业愿景,构建坚实的文化根基,通过举办系列主题季文化活动及自有媒体宣传平台,对内,丰富内涵凝心聚力;对外,树立企业品牌形象,从营造企业良好的文化氛围方面努力,力求文化发展企业,文化锤炼历程,文化打造品牌。从员工的培养与管理,客户的服务与关怀,产品的渠道与研发,不断将文化创新贯穿始终,让创新的血液在公司价值转型中流淌,受到了评委专家组的一致认可。

  未来银行让百姓生活更方便

  未来银行,不仅是炫酷的科技,还将让百姓的金融生活越来越便利:无论是买车买房,还是海外消费,抑或是购买火车票,百姓都能省去此前烦闷的等待时间,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搞定一切。

  建行、民生银行将在金博会上重点推介全新的个贷产品。建行全流程线上创新个贷产品“快贷”国内银行首个真正全流程个人网上自助贷款产品,包括“快e贷”、“车e贷”、“融e贷”、“质押贷”四个子产品,而民生银行则主打基于互联网的房贷产品“优房闪贷”。

  在海外消费领域,建行推出全球热购信用卡,持卡人可享受全球支付礼遇、全球出行礼遇、境外知名商户特惠、全面出行保障等服务。

  如果出国留学,您则不妨去中国银行的展台上看看。中国银行推出的新东方联名信用卡,不仅具备信用卡的相应金融功能,更囊括了新东方留学课程最高立减2000元优惠、出国考试缴费5%返现和境外消费6%返现,即最高可享受11%的消费返现优惠、境外ATM取现0手续费以及国际航空套票等专属优惠活动。

  此外,北京农商行还将展示火车票购买自助机具“银铁通”,通过该机具,可以方便北京地区客户自助购买火车的切实需求。据了解,该机具未来将在部分网点投入使用。

  银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要靠消费者的拉动,也要依托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此次展会上,银行助力企业发展、融资,将是又一大看点。

  浦发银行就将在此次金博会上展示“科技金融生态圈”。据介绍,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现已搭建了集总行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及科技特色支行为一体的立体化,多层次服务网络,满足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

  而建设银行则突出重点平台,批量拓展和服务小微企业客户。成功搭建以丰台区为代表的7家银政“助保贷”平台,以中关村分行“助知贷”(国内首个纯知识产权质押的贷款产品)为代表的科技金融平台,以大兴区为代表的5家区级银税合作平台。2012年以来,建行三次大幅精简价目表,从2012年645项服务收费项目精简至2016年的182项,其中涉企收费项目减少274项。

  而北京银行则着力科技、文化企业的双轮驱动,为北京的文化产业、科技领域的小微企业投融资保驾护航。(记者 姜樊)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