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孩子,你是上帝的宠儿——艾斯伯格综合征

2016年10月26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医学上,艾斯伯格综合征被认为是一种高功能孤独症,先天性,具有高度遗传性与基因相关性,病理学成因目前尚不明确。尽管在分类上该病与孤独症同属于孤独症谱系障碍或广泛性发育障碍,但它又不同于孤独症,其与孤独症的区别在于此病没有明显的语言和智能障碍。其临床表现为部分患者渴望正常社交,但缺少人际交往所必需的社交技能,难以理解隐喻与高语境表意符号,用词书面化,存在口语表达障碍,在人群中常常会出现信息过载状况,无法应对并处理社交环境中的大量信息。

艾斯伯格综合征患者兴趣范围狭窄,往往存在某些重复性的偏执行为。一些艾斯伯格综合征患者只对一个单一的对象或主题产生强迫性的兴趣,通常包括收集、编号、列清单等。

就和强迫症患者类似,艾斯伯格综合征患者希望能够保持一切事物有条不紊,如果中途有任何差错,他们就可能焦虑和不安,因而他们适应变化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提前知道某些事情,才能让他们安心。故而,我们生活中不足为奇的一个带来惊喜的变化,有时会导致他们的焦虑。一个艾斯伯格综合征儿童可能坚持要用一成不变的路线去学校,保持服装选择的周期性和规律性,等等。

因为被认为与常人有异,惧怕孤独的他们只有装作一切正常才能争取到一丝不被孤立的可能性。但其实他们纯净得心无芥蒂,真诚得不设城府,他们渴望人与人之间羁绊的温暖,向往彼此依靠支持的生活,他们只是不明白某些人为给出意义的表意符号,不善于表达内心涌动的情感,仅此而已。与众不同,甚至显得格格不入的他们,就这样被定义进了非正常的类别。

艾斯伯格综合征患者存在社交困难,但在与逻辑、记忆、系统相关的知识方面,例如数学、计算机、音乐,往往有过人的表现。一部叫《亚当》的电影形象生动地表现了这一点。患有艾斯伯格综合征的工程师亚当不善表达感情,不懂交际规则,无论在聚会上还是工作中,侃侃而谈的永远是高深艰涩令人望而却步的宇宙学知识,但是那些知识也只有他能顺利地理解。

目前,我们尚且没有办法治愈艾斯伯格综合征。但也有一些治疗策略,可以改善他们的行为。随着人们对这一疾病的认识日益加深,人们更愿意去挖掘他们在数学、音乐、计算机、基础科学等方面的潜能,这也为患者们打开了一扇希望的窗。(宋怡然)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