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过冬,保养技能早知道

2016年10月26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冬季的来临,气温骤降,每到这时,汽车的保养便成为广大车主的一大难题。那么在冬日里,如何让自己的爱车也舒舒服服地过一个冬天呢?

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自然是冬季保养汽车的重中之重。保养发动机就需要在冬季里充分利用好润滑油。对于如何使用润滑油,据南方日报报道,尽管机油的黏度越大,在高温下的保护性能越好。但在冬季里,较高黏度的机油会增加润滑系统运动部件的阻力,耗费功率,增加油耗,还容易造成机油老化,影响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所以在冬季应选择一款黏度较低的润滑油。除此之外,还需要了解自己的发动机,一般来说,自然吸气发动机对润滑油的要求较低,提炼的矿物油和较好的半合成油即可。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要求则要高许多,由于车辆行驶过程中涡轮增压发动机热量高,因此一定要选用全合成的机油,这类机油在热稳定性、抗氧化性、抗黏度变化等指标上要比矿物油好得多。

除了正确使用润滑油,据长江日报报道,在冬季里,冷启动前最好先热车,三到四分钟后再启动,上路后要避免紧急加速,以免损坏发动机。另外,由于冬季气温低,为了保证冷却系统不冻结,汽车在进入冬季必须检测防冻液的冰点。

另外人民网曾报道冬季一辆汽车因“静电”而引发火灾。冬季气候过于干燥,一定要注意预防静电。预防静电的关键在于平时多洗车,也可以在车辆尾部安装静电带。

汽车着火(图片来源:人民网)

据新华网报道,冬季汽车保养需注意这几点:

1、冬季要保养好电瓶,因为电瓶的电容量在低温下会变小。建议在行驶过程中减少用电设备的开关次数,同时注意清洁电瓶电极接线处的氧化物。

2、要及时检查更换轮胎,调整胎压,清理胎纹内的杂物,必要时更换为冬季或雪地轮胎。最后冬季雨雪天气多,所以在车辆灯光使用上一定要正确,及时使用前、后雾灯,遵守交通规则。

最后,温馨提示,在早上开车时最好能够按一下喇叭,因为车底或车胎处可能藏有“不速之客”。这些小动物为了躲避严寒,喜欢躲在发动机舱或轮胎处避寒。(张安健)

本文由北京邵青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汽车维修专家、汽车维修工程师、考官邵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