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悬浮滑板:空中悬浮不是梦

2016年08月17日08: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影片《回到未来2》是环球公司出品的美国科幻电影,该片于1989年11月上映,讲述了高中生马丁和怪博士布朗乘时光汽车从1985年穿越到2015年的未来世界。影片中所呈现的2015年,人们开着可以飞行的汽车,穿着有自动烘干功能的夹克,律师被废除,司法系统迅速而高效,警察通过指纹就可以确认公民身份。马丁和布朗博士在影片中的未来世界里经历了一系列冒险,最终完成了任务。如今,2015年早已到来,二十多年前的人们对未来的幻想到底实现了多少?

现在看来,已经实现的有:小马丁用的可穿戴设备,老马丁与同事交流用的视频通话设备,商业街使用的3D全息影像。但是,影片中空中交通系统、可以自动烘干的服装、自动系带的球鞋等场景离我们确实还有不小的距离。此外,还有一些“幻想”正在向我们走近。影片中,马丁是个滑板少年,在第一部中他就曾多次利用滑板与坏小子斗智斗勇,而《回到未来2》中马丁使用的悬浮滑板更是不知令多少滑板迷魂牵梦绕,那么,马丁用的悬浮滑板离我们还有多远呢?

2014年,ArxPax公司率先造出了悬浮滑板的实物。2015年,雷克萨斯公司紧随其后。两家公司推出的悬浮滑板原理大致相同,虽然外形接近传统滑板,但都借助了磁悬浮技术,因此对场地要求较高,只能悬浮于有色金属制成的场地上,而且离地高度只有一到两厘米。

目前最接近电影里的版本的应该是Arca公司制造的ArcaBoard悬浮滑板,ArcaBoard的原理和多轴无人机的原理差不多,滑板上装载了36个高能电池引导的风扇,由风扇提供的推力实现悬浮,所以它可以在任何物体的表面悬浮。不管是水面,沙地还是混凝土地面,悬浮高度都可以达到1英寸左右。而且这款悬浮滑板已经开始接受预定。但是,它的缺陷也显而易见,首先最被诟病的一点就是它的颜值太低。ArcaBoard长得完全不像滑板,而像是一个会飞的木盒子;其次是它的续航能力,当承载较轻物体时,板内的电池可以维持6分钟,当承载物稍重些,它便只能工作3分钟,而且充电速度超慢,需要6小时才能充满。虽然ArcaBoard有这么多缺点,但凭借全地形悬浮的本事,它的售价依然高达两万美元。

看来,靠谱的悬浮滑板离普通人的生活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不过,现有的几款产品还是为我们带来了希望,期待悬浮滑板能在未来有更惊人的进展。(杨傲飞)

本文由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教授周洪直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