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E玻璃——一种并不“Low”的玻璃

2016年08月16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三银LOW-E玻璃被誉为“夏季遮阳伞”当之无愧。 (图片来源:海外网)

据《新民网》报道,在我国的三大能耗中,建筑能耗占到总能耗的40%以上,而通过门窗流失的能耗占到了建筑能耗51%。针对建筑门窗成为能耗的“大漏斗”这一现象,是节能玻璃Low-E玻璃应运而生。

Low-E玻璃又称低辐射镀膜玻璃,是在玻璃表面镀上多层金属或其他化合物组成的膜系产品。 Low-E是英文Low Emissivity的缩写,意为低辐射。简单来说,就是在平板玻璃的表面涂上一层或几层十分薄的材料,使玻璃具有一定的特性。

Low-E玻璃的节能原理

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所有的光和能量都是电磁波谱的一部分,我们肉眼能够察觉到的可见光只是波谱中极其狭窄的一个波段。其余还有不可见光,如无线电波、红外线、紫外线、X射线等。根据物理知识,一个物体只要高于绝对零度(-273.15℃)也会以远红外线的形式对外发散能量。由于我们不可能达到绝对零度,所以一切物体都因具有热能,因而都在不停地吸收和辐射能量。

太阳像一个巨大的火球向外发散能量,以太阳光的形式穿过宇宙到达地球表面。当太阳光照射在物体上时,物体对光会采取三种反应:吸收、反射与透射。阳光照在玻璃上时,在被吸收和反射之余,还会透射进房间中。如果我们对玻璃表面进行一些处理,比如镀上一层膜,就可以改变玻璃表面的辐射情况。比如在玻璃上镀上低辐射膜,就能让玻璃的辐射率降低,吸收率也随之减小。

Low-E玻璃涂上的镀膜材料让可见光透过,阻挡一部分太阳光的近红外线,同时也阻挡了大部分的室内物体发散的远红外线。夏天,当玻璃的辐射率足够低时,它能阻挡少部分的太阳光中的近红外线,有遮阳隔热的功能,我们称为遮阳型Low-E玻璃。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的王世忠称,在冬天,所有的Low-E玻璃都能阻挡80%左右室内物体发散的远红外线。这就保证冬天当室外温度非常低的时候,Low-E玻璃能起到保温的作用,这称为高透型Low-E玻璃。根据物理公式计算,玻璃的辐射率越低越好,但是一般的Low-E玻璃达不到非常低的辐射率,所以普通Low-E玻璃的节能主要在于冬日保暖,而非大众所以为的阻挡大部分太阳光热量进入室内。

Low-E玻璃的应用

单片的高透型Low-E玻璃可以在冬季时间长、气温低的中高纬度地区如北欧、加拿大和中国东北使太阳辐射尽可能多的进入室内,同时保证室内的温度不向外传导,综合节能效果较为明显。而在夏季,如果单单使用遮阳型Low-E玻璃节能效果并不明显,毕竟这阻拦不了室外的高温传到室内。

通常,如若单片使用,Low-E玻璃的表面容易受空气中的水汽或者其他东西污染导致性能和使用寿命下降。所以,一般都将Low-E玻璃结合制作成中空玻璃使用才能达到节能性能最佳且使用年限较长的目的。中空玻璃就是两片Low-E玻璃结合一起,中间为气体的一种玻璃。中间的空气使温度传导更为缓慢,具有很好的遮阳保温性能。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