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吃出來的健康”系列特別策劃

高血脂人群要控制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這些飲食提醒請熟記

范志紅
2023年05月30日08:0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血脂不正常是很多人的煩惱。不僅中老年人中血脂異常比例很高,近年來,中青年人有血脂異常的人數也在激增。

據《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的數據,我國18歲及以上成年居民的血脂異常比例高達35.6%。其中包括了高甘油三酯、高總膽固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各種情況,而很多人處於其中兩項、三項甚至四項同時超標的狀態。

大部分情況下,老百姓把這些情況俗稱為高血脂。高血脂雖然看似不疼不痒,但這種狀態與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卒中等慢性疾病的風險都有所關聯。

簡單來講,血脂出現異常,往往是在提示我們代謝能力下降,生理趨於衰老,飲食生活習慣不健康,而這些,都與多種慢性病風險增加有關系。

國家衛健委今年發布的《高脂血症食養指南》,對血脂異常人群提出了8條建議,指南中提出,要“會看慧選”,聰明選擇食物。

但人們不僅要吃充足的蛋白質,又要限制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這到底應該怎麼吃?

的確,對於高血脂人群來說,他們不但要控制膳食中的脂肪總量,還要控制飽和脂肪。

血膽固醇水平正常的人,膳食膽固醇的量建議低於每天300毫克﹔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的人,還要把每天攝入的膽固醇控制到200毫克以內。

需要說明的是,對膳食膽固醇的反應因人而異,有些人身體調整能力強,吃了膽固醇之后肝臟合成減少,血膽固醇水平維持不變﹔而另一些人則對食物中的膽固醇比較敏感。所以,最好注意監測吃高膽固醇食品一段時間之后的血脂反應。

應如何控制飽和脂肪?

1. 烹調油不能用動物油,包括黃油、豬油、牛油、羊油等,也不要用棕櫚油、椰子油。棕櫚油和椰子油雖然是植物來源的油,但飽和脂肪酸比例分別高達一半和 80%。

2. 餅干、曲奇、蛋糕、蛋撻、起酥面包等焙烤食品,薯片、鍋巴、薩其馬等零食,以及各種分層的酥皮點心和小吃,盡量少吃。

3. 選擇低脂的奶類,少吃高檔冰淇淋、高檔雪糕,以及包巧克力皮的冷飲。

4. 避免肥肉,避免高脂肪的肉,少用肥肉糜,雞鴨肉去皮。像牛羊等反芻動物肉的飽和脂肪比例特別大,豬肉、雞鴨肉則次之。

5. 盡量少吃加工肉制品。

怎麼控制膳食中的膽固醇?

1. 吃新鮮的禽蛋,避免加鹽、加鹼的蛋,以及不新鮮的鹵蛋。

2. 限制蛋黃的量,或者選擇低膽固醇含量、高ω-3脂肪酸含量的雞蛋。

3. 限制動物內臟,避免多吃魚子、蟹黃等膽固醇特別高的部位。

4. 控制吃肉和魚蝦的總量,選擇膽固醇相對較低的品種。

5. 把含有膽固醇和脂肪的肉蛋食材和豆制品一起烹調。

(作者系注冊營養師、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