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發熱頭痛就一定是腦炎?出現這些症狀要警惕

2023年03月03日07:4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春季各種病原微生物活躍容易導致感染,是腦炎的高發期,腦炎的部分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如發熱、頭痛、乏力等,以致大家不能正確分辨,今天我們了解一下腦炎的相關知識。

什麼是腦炎?

神經內科有一大類疾病叫做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性疾病,根據病原體不同又分為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真菌感染、朊蛋白病(即瘋牛病)、腦寄生虫感染、神經系統螺旋體感染等,其中病毒感染這一類中常見的有單純疱疹病毒性腦炎和病毒性腦膜炎。

單純疱疹病毒性腦炎是由單純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種急性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性疾病,它能夠引起腦組織出血壞死和變態反應性腦損害,佔病毒性腦炎的20%-68%。

病毒性腦膜炎是指各種噬神經病毒感染引起的軟腦膜及軟脊膜急性炎症性疾病,臨床以發熱、頭痛和腦膜刺激征為主要表現。平時人們所說的腦炎,大致是指這兩種常見的病毒感染。

單純疱疹病毒性腦炎有哪些臨床表現?

一般急性起病,25%的患者可有口唇疱疹病史。首發症狀多為精神行為異常和人格改變,如錯覺、懶散、情感淡漠、幼稚、行為沖動、幻覺和妄想等。

患者常出現認知功能障礙,如反應遲鈍、記憶力下降、定向力障礙等。部分患者可表現為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受損,如偏癱、眼肌麻痺。患者常出現癲癇,顱壓高的患者可出現頭痛、惡心、嘔吐等症狀。

嚴重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意識障礙,如意識模糊、嗜睡、昏迷等,神經系統查體主要表現為高級認知功能和精神行為障礙。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出現反應遲鈍、頭痛就以為自己得了腦炎,其實不一定。

病毒性腦膜炎有哪些臨床表現?

病毒性腦膜炎一般臨床症狀沒有單純疱疹病毒性腦炎嚴重,常見於青少年,多表現為發熱、畏光、肌痛、食欲減退、腹瀉及全身乏力等病毒感染症狀,體溫一般不超過40℃。部分患者頭痛劇烈,伴有惡心嘔吐。神經系統查體除了腦膜刺激征陽性外,一般無其他神經系統陽性體征。

單純疱疹病毒性腦炎和病毒性腦膜炎怎麼治療?

早期診斷和治療是降低單純疱疹病毒性腦炎死亡率的關鍵,主要為抗病毒治療。出現高熱、抽搐、精神症狀或顱壓增高者分別給予降溫、抗癲癇、鎮靜和脫水降顱壓治療。患者發病數日內及時給予足量抗病毒治療或病情較輕者,多數可治愈。10%患者可遺留不同程度認知障礙、癲癇等后遺症。

而病毒性腦膜炎是一種自限性疾病,主要給予對症支持治療、防治並發症,如止痛、降顱壓,加強營養、維持水電解質平衡等。抗病毒治療可明顯縮短病程,應酌情給予。

因此,發熱頭痛不一定都會得腦炎或腦膜炎,如果出現抽搐、精神行為異常、意識障礙等嚴重神經系統損害,一定要及時去醫院就診,避免貽誤病情。

本文由吉林大學第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滿玉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