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被狗咬傷要立刻打針嗎?一文帶你正確認識狂犬病

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護師黨培
2023年02月28日08:0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可是狂犬病卻讓愛狗人士又愛又怕。這種病毒一旦感染上,如果沒有及時有效處理的話,后果不堪設想。今天我們共同來了解一下狂犬病的防治。

什麼是狂犬病?

狂犬病(rabies)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以侵犯中樞神經系統為主的人畜共患傳染病,臨床表現為特有的恐水、怕風、恐懼不安、流涎和咽肌痙攣、進行性癱瘓等。

臨床表現有哪些?

狂犬病潛伏期長短不一,5天到19年或更長時間。臨床上,一般為1-3個月,典型病人可有三期經過。

1、前驅期症狀多為非特異性,如低熱、頭痛,類似感冒,繼而出現恐懼不安,煩躁失眠,對聲、風等刺激敏感而有喉頭緊縮感。

2、興奮期臨床特點為高度興奮,極度恐怖表情,可受多種刺激而加重,故有恐水、怕風等表現,其中恐水為本病的特征。交感神經功能亢進,多表現為大量流涎、大汗淋漓,可出現幻視、幻聽等精神異常。

3、麻痺期肌肉痙攣停止,全身弛緩性癱瘓,最后因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

傷口如何處理?

咬傷后,迅速徹底清洗傷口能降低狂犬病的發病率。

1、盡快用20%肥皂水或0.1%苯扎溴銨(季胺類消毒液)反復沖洗至少三十分鐘,盡量除去狗涎和污血,季胺類與肥皂水不可合用。

2、沖洗后,局部用70%乙醇和2%碘酊消毒。

3、傷口較深者,清創后應在傷口底部和周圍行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毒免疫血清局部浸潤注射。

4、注意預防破傷風及細菌感染。

預防接種怎麼做?

凡被貓、犬抓咬傷后,或皮膚破損處被狂犬或狂犬病病人的唾液沾染后,均應盡早行疫苗接種。

1、可前往當地具備疫苗接種資格的接種地點如正規醫院、疾控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進行疫苗接種。

2、國內多採用5針疫苗方案,即咬傷后0、3、7、14和28天各肌注一次。2歲及以上人群因其抗原性作用差,必須注射於上臂三角肌,切勿注射臀部。2歲以下兒童注射於大腿肌肉前外側區。

3、按照正規免疫程序接種狂犬疫苗對機體產生抗狂犬病的免疫力非常關鍵,但如果因一些原因導致某一針延遲注射,后續針次的注射時間隻需根據原有程序的時間間隔相應順延即可,不用再次重新注射。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裴紅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