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洗牙前驗個血,真的是小題大做嗎?

2023年03月02日07:5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隨著人們口腔保健意識的不斷提高,洗牙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和接受。而當我們到口腔診所洗牙被醫生告知要抽血化驗時,會覺得小題大做,要弄清楚這件事,必須要明確以下問題:洗牙過程是否存在感染風險?如果有風險,感染防控的關鍵又是什麼?驗血到底有沒有必要?

洗牙真的有感染風險嗎?

在自然界中,致病微生物的傳播途徑很多。但在口腔診療過程中,可能的途徑基本分為三類:接觸傳播、飛沫傳播和空氣傳播。

所謂接觸傳播,就是通過直接接觸含致病微生物的血液或被血液污染的唾液,或間接接觸被污染的醫療設備、器械和日常用品將致病微生物傳播給易感者。

所謂飛沫傳播,就是通過含致病微生物的飛沫(>5μm)在近距離范圍內(1m以內)將致病微生物傳播給易感者。

而空氣傳播,則是指通過含致病微生物的飛沫核(≦5μm)在遠距離范圍內將致病微生物傳播給易感者。

因此作為常規的口腔診療操作之一,洗牙不僅的確存在感染風險,而且可能感染的病原體也不一而足。

洗牙感染防控的關鍵是什麼?

雖然洗牙時感染風險存在,但由於不同病原體的致病力不同,可能的傳播途徑也有差異,因此在洗牙過程中,感染防控也是有針對性的。

通常認為,在口腔診療過程中需要重點防控的是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結核杆菌和梅毒螺旋體等病原體的感染。

眾所周知,除結核杆菌外,其他三種病原體通常都是以接觸傳播為主要傳播方式。因此,採用一次性器械或消毒器械、設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在採用一次性器械或消毒器械、設備的前提下,雖然洗牙過程中通過接觸方式傳播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梅毒螺旋體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但仍有可能通過飛沫或空氣傳播,而梅毒螺旋體因在體外不易存活,其飛沫或空氣傳播的可能性不大。

由此可見,在採用一次性器械或消毒器械、設備的前提下,雖然梅毒傳播的可能性很小,但尚不能完全避免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的傳播,尤其洗牙過程還是有創操作。

那麼,就艾滋病和乙肝作為血液檢查項目而言,您還覺得是小題大做嗎?同時從另一個角度講,這些疾病本來也是洗牙的禁忌証。

驗血的意義不僅僅是針對傳染病

洗牙前驗血,除了要查傳染病情況,還要篩查出血性疾病情況。因為洗牙是針對牙齦炎、牙周炎治療開展的操作,而患有牙齦炎和牙周炎的牙齦組織本來就有炎症,很容易出血,如果患者本身再有出血性傾向,貿然洗牙很可能造成不良后果。

洗牙雖然不太可能感染梅毒,但如果不對病人進行篩查,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的感染風險還是存在的,而且驗血也不僅僅是為了避免感染。所以,洗牙前要求驗血,真不是小題大做,也不是亂收費項目。

本文由上海市衛生和健康發展研究中心富饒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