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腰椎間盤突出症手術治療能一勞永逸?聽專家講解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光華醫院康復科王世輝
2023年02月16日08:0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一種常見的退行性腰椎病變,早期主要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改變不良姿勢、加強腰背肌鍛煉、止痛、營養神經、理療等。若出現腰腿痛症加重,下肢肌力下降,二便功能障礙,保守治療不能緩解,需考慮手術治療。有很多人會問,手術治療后是不是會一勞永逸,永不再發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為腰椎間盤突出症手術后還會面臨兩大問題:一是腰椎間盤突出症術后復發,這與年齡、肥胖、退變程度、骨質疏鬆症以及其它基礎病等息息相關﹔二是腰椎間盤突出症術后鄰椎病,近年越來越常見,主要原因是相鄰腰椎不穩定或相鄰椎間隙活動度異常增大等原因所導致,常需再次手術治療。

因此,椎間盤突出症術后要做好防護,避免相鄰節段椎間盤再次突出而引起臨椎病。腰椎手術后需注意避免外傷、劇烈活動、久坐久蹲、彎腰勞累﹔要堅持鍛煉腰背部肌肉﹔適當控制體重﹔出現腰腿部不適,要及時復查﹔調整心理,放鬆心情正常融入生活。

如果患者多次手術,多不願意再次接受手術治療,此時應該針對軟組織進行治療。而小針刀治療正是治療軟組織的有效方法。

小針刀是在傳統中醫理論以及解剖學、生理病理學、現代生物力學等現代醫學理論指導下, 融合了中醫的針灸針和西醫的手術刀的長處而形成的中醫微創技術,以組織剝離的手法, 達到鬆解黏連的目的。針刀直徑一般隻有0.5~0.8mm,損傷非常小。加之針刀的針柄和針刃是在同一個平面內, 可以通過針柄控制針刃在人體內的方向, 治療非常安全,越來越受到病人的歡迎。

而術后瘢痕黏連,是針刀臨床的最佳適應証之一,進針點一般在瘢痕局部及周圍。針刀的治療原理主要是通過閉合性鬆解微創操作,切開瘢痕、分離粘連與攣縮、疏通堵塞,從而改變軟組織的病理狀態,恢復軟組織和骨關節的力學平衡,以消除症狀。

本文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光華醫院康復科副主任醫師程少丹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