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體質差更易得荨麻疹?警惕這些常見誘發因素

朱繼偉
2023年01月05日07:5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荨麻疹是一種常見的荨麻疹俗稱癮疹、風疙瘩,因為荨麻疹由於其來無影,去無蹤的特點,尤其是在花叢樹林裡穿梭后,會容易突然發作。

什麼是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種皮膚病。主要表現為風團或血管性水腫。風團是一種局限的隆起於皮膚、黏膜表面的中心性水腫性團塊,是由於肥大細胞活化導致皮膚、黏膜小血管擴張及滲透性增加引起的。周圍多伴有反應性紅暈,通常在24小時內消失。血管性水腫表現為突發的紅色或膚色真皮深層,皮下及黏膜的腫脹,疼痛但不瘙痒,相較風團消退慢。

常見的類型有哪些?

荨麻疹的分類有很多,高達十幾種,然而最常見的有四種,分別是普通荨麻疹、人工荨麻疹、寒冷性荨麻疹、膽鹼能性荨麻疹。

普通荨麻疹的症狀是先有皮膚瘙痒,隨后全身出現風團,呈鮮紅色或肉色。風團逐漸蔓延,可互相融合成片,風團和瘙痒的症狀可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跡。症狀反復發生,夜間發作較多,部分患者可伴有惡心、嘔吐、胸悶症狀。

人工荨麻疹的症狀是在搔抓后,或是在勒緊的腰帶、手表等處,局部有風團,伴有瘙痒,症狀通常數分鐘后消退。

寒冷性荨麻疹的症狀是接觸到冷水或寒冷空氣時,接觸部位數分鐘內局部有瘙痒和風團症狀。天冷時可全身發作,遇熱緩解。

膽鹼能性荨麻疹症狀是在情緒激動、出汗,或吃了辛辣刺激的食物身上出現小風團,風團周圍有紅暈,伴有明顯的瘙痒感,症狀通常數分鐘后消退。

荨麻疹的常見誘發因素有哪些?

荨麻疹誘發因素復雜,約3/4的患者找不到病因,尤其是慢性荨麻疹。常見的誘因有:

1、青霉素、頭孢及其他藥物﹔

2、魚、蝦、海鮮等食物及各種食品添加劑﹔

3、花粉、動物皮毛、刺激性氣體等吸入物﹔

4、細菌、病毒、寄生虫等引起的感染﹔

5、機械刺激、冷、熱、日光等物理因素﹔

6、精神緊張、內分泌改變等﹔

7、腫瘤、甲亢、肝病、各種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內科疾病。

得了荨麻疹注意事項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荨麻疹患者要積極尋找過敏原,同時避免吃一些可能誘發疾病的食物,常見的有豆制品、海鮮、堅果等。平時注意室內通風,保証室內清潔,並保証規律作息,以減少荨麻疹反復發生的情況。

荨麻疹會在我們自身的恢復下自愈嗎?

荨麻疹多為致敏物進入體內引發的過敏反應,如致敏物能完全排出體外,則能很快痊愈,故過敏反應較輕者,大量飲水促進致敏物排泄后可以自愈,但如再次接觸致敏物質將再次發病,且病情可能較前次明顯加重。

是不是體質差的人更容易得荨麻疹?

這種謠言很顯然是錯誤理解了荨麻疹的發病機制,慢性荨麻疹主要與患者自身免疫功能異常有關,而不是免疫低下導致的,即使是非常強壯的朋友也有可能出現這種問題。因此,並不一定體質較差的人更容易出現荨麻疹。

得了荨麻疹不能吃發物?

這種說法也是錯誤的,食物過敏的確會加重荨麻疹症狀,但是並不一定說吃發物一定會導致過敏症狀。在飲食時,我們隻需注意營養均衡補充,多吃新鮮、清淡的食物,盡量避免吃一些不新鮮的海鮮或者含有食品添加劑的食物。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東院急診科主任醫師周敏杰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