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養生奶茶成年輕人新寵,了解一下這些養生小料

2022年12月3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冬天氣溫降低,這時許多人都希望喝杯熱奶茶,隨著近幾年養生潮的興起,許多商家推出添加奶茶的養生小料,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芋頭

芋頭具有健脾補虛,散結解毒的功效。主治脾胃虛弱,納少乏力,消渴,瘰疬,腹中癖塊,腫毒,贅疣,雞眼,疥癬,燙火傷。用法用量:內服煎湯,60-120g,或入丸、散﹔外用適量,搗敷或醋磨涂。

芋頭中含有水溶性多糖,多為雜多糖,研究表明芋頭多糖具有抗氧化作用、降脂作用、降低血糖作用以及免疫調節作用。芋頭所含的礦物質中,氟的含量較高,具有潔齒防齲、保護牙齒的作用。

栗子

栗子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的功效。主治反胃,泄瀉,腰腳軟弱,吐、衄、便血,金瘡、折傷腫痛,瘰疬。用法用量:內服生食、煮食或炒存性研末服﹔外用搗敷。

南瓜

南瓜具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虫的功效。 用法用量:內服蒸煮或生用搗汁﹔外用搗敷。

南瓜生食可以驅蛔,研究表明,南瓜具有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預防冠心病、抗腫瘤、抗氧化、護視力、促進胃腸道蠕動等功效。

紅豆(赤小豆)

赤小豆具有利水消腫,解毒排膿的功效。用於水腫脹滿,腳氣浮腫,黃疸尿赤,風濕熱痺,癰腫瘡毒,腸癰腹痛。用法與用量:內服9-30g﹔外用適量,研末調敷。

現代研究發現,赤小豆治療急性腎炎、肝硬化腹水、水痘、腮腺炎、炎性外痔、皮膚病等疾病效果良好,同時還有抗氧化和雌激素樣等多種作用。赤小豆還具有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抗衰老補腎壯陽、改善人體代謝與貧血症狀的作用。

青稞

青稞具有補中益氣的功效。常用於脾胃氣虛,四肢無力,大便稀溏。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30-60g﹔或制成食品、酒等服用。

青稞具有清腸、調節血糖、提高免疫力、降低膽固醇等作用。青稞作為大麥的一種特殊類型,其營養成分也較水稻、小麥、玉米為高。在糧食作物中,青稞具有高蛋白質、高纖維、高維生素、低脂肪、低糖等特點。青稞富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所含微量元素鈣、磷、鐵、銅、鋅、錳、硒都高於玉米,其中,鐵的含量高於小麥、水稻。青稞含有18種氨基酸,尤以人體必需氨基酸較為齊全。經常食用以青稞為原料加工成的食品,對補充機體每日必需氨基酸的需求有重要意義。

本文有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光華醫院主任中藥師謝東浩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