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感染了幽門螺旋杆菌別緊張,專家給你支招

中山醫院顧麗婕
2022年11月30日08:2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幽門螺旋杆菌平時寄生在胃的幽門部,是微需氧菌,在大氣或絕對厭氧環境下生長。早在1994年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就將幽門螺旋杆菌定為Ⅰ類致癌原。

如果時常感覺有腹脹、腹痛、噯氣、反酸、惡心、口臭等症狀,那麼可能感染了幽門螺旋杆菌。幽門螺旋杆菌可能會引起胃炎、胃糜爛、胃出血、胃潰瘍,甚至胃癌及胃惡性淋巴瘤。除了引起胃腸道疾病之外,幽門螺旋杆菌還可能會引起其它器官和組織疾病,比如心血管疾病、貧血、特發性血小板性紫癜及荨麻疹等。

如何判斷是否感染了幽門螺旋杆菌?

一般來說,檢測幽門螺旋杆菌分為侵入性和非侵入性兩種方式。

1、侵入性檢測方法依賴胃鏡活檢,包括快速尿素酶實驗(RUT)、胃黏膜直接涂片染色鏡檢、胃黏膜組織切片染色鏡檢、細菌培養、基因方法檢測(如PCR、基因芯片檢測等)。

2、非侵入性方法包括碳13或碳14尿素呼氣試驗(UBT)、血清及分泌物(唾液、尿液等(抗體檢測、糞便Hp抗原檢測(HpSA)。碳13呼氣試驗無創傷、操作簡便、無放射性、高精確性、安全,是全球醫學界公認的能檢測到幽門螺旋杆菌的金標准。

幽門螺旋杆菌是怎麼傳播的?

幽門螺旋杆菌可以通過“口-口”、“糞-口”傳播,比如唾液、糞便傳染、接吻、共餐、吃生食、共用牙具等都有可能中招。如果您有家人或者親密關系的伙伴確診感染了幽門螺旋杆菌,其他人也要特別注意。

如何避免感染幽門螺旋杆菌?

調查發現感染家庭集聚情況居多,為了更好的避免感染應實施分餐制度。也要注意飲食規律,盡量做到定時定量、易消化、細軟食物,忌辛辣食物等原則,養成良好的飲食原則。還有幽門螺旋杆菌的傳染力很強,可以通過手、不潔食物、餐具、分辨等途徑傳染,所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不幸感染了幽門螺旋杆菌,請不要緊張,但是也別忽視它,盡早去醫院就診,積極配合醫生治療。

本文由中山醫院副主任護師沈軍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王燕華、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