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吸煙有助於控制體重?專家辟謠這九個誤區

2022年09月1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誤區一:吸煙是一種習慣,戒煙主要需要個人毅力

不僅普通民眾,甚至一部分的醫務人員,都把吸煙行為當成一種習慣。事實上,隻有清晰地認識到而煙草依賴是一種疾病,是一種與糖尿病、冠心病並列的疾病,才會想到如何去治療這種疾病,才會去尋求戒煙門診,戒煙藥物的幫助戒煙,而在戒煙過程中,個人毅力僅僅是一個方面,並不是起到主要的作用。

誤區二:吸煙是一種時髦的行為,是社交的需要

在一部分年輕人群中認為吸煙是一種時髦的行為,是拉近距離,是社交的需要。

隨著全社會對於吸煙危害健康的認識的提高,吸煙行為與時髦無關,而是一種粗俗的行為。

誤區三:吸煙有提神等功效

從事文字工作,或者藝術創作的吸煙成癮者,習慣於一邊吸煙一邊工作。他們認為吸煙有助於思考問題,或者激發靈感。

吸煙以后尼古丁進入大腦與大腦中的尼古丁受體結合,產生多巴胺,有一定的興奮作用,但是這個作用是短暫的,需要不斷吸煙,攝入尼古丁來維持。

事實上,長期吸煙可以導致的腦血管病變,引起腦功能的減退,甚至是阿爾茨海默病的原因,對於思考問題,文藝創作都起到了負面影響。

誤區四:吸煙有助於控制體重

吸煙會影響味覺、食欲,吸煙以后體重會下降。但是通過吸煙來控制體重是極其不妥當的,因為這是通過一種病態的行為來控制體重。

我們知道肺結核患者會出現體重減輕,但是我們不可能為了減肥而去故意染上肺結核。通過吸煙來控制體重是要付出健康的代價。

誤區五:吸煙者戒煙會誘發各種疾病

吸煙作為一種藥物依賴性疾病,在沒有藥物幫助下單純停止吸煙,就會出現一系列戒斷症狀,如失眠、煩躁等。但這些表現並不意味著生病,是可以通過加用戒煙藥物要改善症狀。

誤區六:吸煙者中也有長壽者所以不必戒煙

在吸煙者中也會出現個別長壽者,但是這並不能代表全體吸煙者都會長壽。各種研究都認為對於整體吸煙成癮者來說,吸煙者的平均壽命是較不吸煙者明顯縮短,同時吸煙者患各種腫瘤,心血管疾病的概率都要遠遠高於不吸煙者。

對於吸煙與長壽這個問題來說,個別的吸煙者出現長壽與他體內細胞損傷修復能力較強等有關系,在人群中屬於個別現象,不能夠代表整體,所以這個觀點是錯誤的。

誤區七:價格貴的卷煙危害少

煙草的價格高低取決於卷煙廠內部的定價機制和銷售策略,並不是說價格貴的煙草就一定會減少危害。不管是什麼類型,什麼價格的卷煙,其煙絲中都含有重金屬等有害物質,不存在危害少的卷煙。

誤區八:可以通過所謂的“降焦減毒”來減少吸煙的危害

實際上,吸煙者吸卷煙時用手指和嘴唇往往會不同程度地蓋住濾嘴上的透氣孔,使其稀釋煙草煙霧的效果大大降低。

其次,雖然把焦油量降下去了,但是吸煙成癮者為了補償尼古丁的攝入,會吸入更多的卷煙,而且煙草裡面除了焦油以外還有其他各種各樣的有害物質,低焦油並不能夠減少其他的一些有毒有害物質。

添加過濾嘴,也是卷煙生產商提出的減毒方式,有研究表明卷煙加上過濾嘴並不能夠降低吸煙者整體的發病風險,同時濾嘴的一些材料會被吸煙者吸入,例如玻璃炭、石棉等。

誤區九:選擇特殊的吸煙方式或煙草制品來減少危害

水煙是近些年在一些娛樂場所流行的吸煙方式,有人認為通過經過水過濾的方式,可以減少煙草煙霧的危害。

國際上已經有很多研究認為水煙同樣有害健康。還有人選擇雪茄煙、丁香煙、煙斗等,但是這些方式同樣有害健康。

本文由上海市奉賢區中心醫院主任醫師劉宏煒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