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孕婦可以吃富硒大米嗎?專家支招教你科學補硒

2022年09月1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醫生,我懷孕了,我看到超市有富硒大米、富硒紅薯,我能吃嗎?孕期能夠補硒嗎?”在營養科門診,經常會有孕媽媽前來咨詢。這篇文章就為您詳細解讀,孕期如何科學補硒?

妊娠期是女性的一個特殊時期,在妊娠期補硒一定要慎重。孕媽媽們科學補硒,對自身健康及胎兒發育很重要。

“硒”的作用有哪些?

硒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人體內硒具有抗氧化、抗炎、抑癌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等重要功能。人體硒總量約為14-21mg。

硒缺乏:大量研究發現硒缺乏與不良妊娠之間有一定關系。硒缺乏可能導致妊娠並發症、流產、早產、低出生體重兒、胎兒神經和免疫系統的損害。

硒過量:過量的硒可引起中毒,表現為頭發和指甲脫落,皮膚損傷及神經系統異常,肢端麻木、抽搐等,嚴重者可致死亡。

孕期該如何科學補硒呢?

硒是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在人體內無法合成,必須由外界攝入,中國營養學會推薦妊娠期女性膳食硒的參考攝入量為65微克/每天,可耐受最高攝入量400微克/每天。

因此,鼓勵孕媽媽們通過健康、均衡的飲食,獲得營養。預防缺硒的最好方法就是吃一些富含硒的食物。

哪些食物富含硒呢?

海產品和動物內臟是硒的良好食物來源,如魚子醬、海參、牡蠣、蛤蜊和豬腎等。植物性食物的硒含量與土壤中的硒元素水平有關。

本文由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穆儀冰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