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皮膚病使用生物制劑知多少?一文帶你讀懂

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章建軍
2022年09月1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針對特定靶點進行生物治療已經成為多種疾病的重要治療手段。在皮膚科,生物制劑用於炎症、過敏、自身免疫和腫瘤等疾病的治療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廣大民眾對腫瘤、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等疾病使用生物制劑也比較熟知,但對皮膚病使用生物制劑相對陌生,接下來,就由藥師帶您了解一下熱門皮膚科生物制劑。

什麼是生物制劑?

生物制劑是指利用基因工程、抗體工程或細胞工程等現代生物技術生產的單克隆抗體或融合蛋白,它可以通過阻斷疾病中起關鍵作用的細胞因子或其受體而發揮治療作用。

相較於傳統藥物,生物制劑具有靶向選擇性高、特異性強、療效好等特點。

哪些皮膚科病人能用生物制劑?

生物制劑雖然有很好的療效,但需要嚴格掌握其適應症和禁忌症。以銀屑病為例,生物制劑主要用於重症、難治以及特殊類型銀屑病患者,專家建議:

1、中重度斑塊狀銀屑病在傳統治療無效、失效或無法耐受時,或者疾病對患者生活質量有重大影響或帶來重大健康風險時,可以考慮生物治療﹔

2、關節症狀明確的關節病型銀屑病,經抗風濕藥物治療不能有效緩解,或累及脊柱、骶髂關節者,可積極考慮生物治療﹔

3、泛發性膿疱型銀屑病和紅皮病型銀屑病尚未被批准為生物治療的適應証,但國內外均有臨床應用的報告,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綜合評估后,酌情使用。

鑒於目前國內人群結核病和乙型肝炎患病率較高的現實,關於特殊人群如何合理、有效、安全地使用生物制劑始終是醫生和患者較為關注的問題。

在開始生物治療之前,臨床醫生會對患者的健康狀況進行系統評估和篩查,比如結核病、HBV、HCV、HIV和惡性腫瘤篩查,而活動性感染患者不建議使用生物治療,這些對於確保生物治療的安全具有關鍵的作用。

除此之外,臨床醫生還會對妊娠期和哺乳期患者、兒童患者、疫苗接種患者以及手術患者等特殊人群,制定個體化的給藥方案。

生物制劑一般需要用多久?

還是以銀屑病為例,由於銀屑病是反復發作性疾病,多數生物制劑的治療方案有誘導治療和維持治療兩個階段,目前普遍認為,長期維持治療對患者生活質量的改善優於間斷治療。

綜合考慮治療需求、安全性和經濟承受能力,專家建議:

1、治療效果達標並保持6個月以上時可以停藥,也可開始減量維持治療﹔

2、對於重症、頑固和發作頻繁的病例,特別是伴有關節損害、對患者生活質量影響嚴重者,盡可能進行長期維持治療。

生物制劑療效衰減了怎麼辦?

臨床應用的生物制劑在治療過程中會存在不同程度的療效衰減現象,其發生原因和機制包括產生抗藥抗體(ADA)、給藥劑量不足(例如肥胖患者)、患者對生物制劑的敏感性降低等。

針對生物制劑的療效衰減,醫生可能會採取以下應對措施:

1、聯合應用免疫抑制劑以降低ADA的產生,可聯用其他口服藥物,也可聯用外用藥物、紫外線光療等。

2、增加生物制劑的劑量或縮短用藥間隔。

3、換用其他生物制劑,包括靶向分子相同或不同的生物制劑。

4、生物制劑與傳統治療相互轉換。

生物制劑有哪些不良反應?

生物治療是臨床治療學的重要進展,在解決重症或難治性疾病的同時,也會帶來一些新的安全性問題。皮膚科生物治療所用的制劑各不相同,可能誘發的不良反應也有所差異,其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感染、過敏和自身免疫反應。

需要注意的是,當出現藥物相關嚴重不良反應如包括活動性結核病在內的嚴重感染、心衰、腫瘤、脫髓鞘疾病、狼瘡樣綜合征等時應立即停藥,並進行相應處理。

本文由浙江省中醫院主任藥師王建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