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地震后救援需警惕擠壓綜合征?現場急救這樣處理

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管護師張麗
2022年09月1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在地震后以及坍塌掩埋事故救援中,有些傷員在廢墟下堅持了幾個甚至是十幾個小時還保持著清醒的狀態,然而,往往在獲救后的數小時內生命卻走向了的盡頭。為什麼會這樣?造成這一現象的有可能是擠壓綜合征。

什麼是擠壓綜合征?

擠壓綜合征是肢體受到重物長時間擠壓致肌肉發生缺血改變,繼而引起以肌紅蛋白血症、肌紅蛋白尿、高鉀血症和急性腎功能障礙為特點的臨床綜合征。

其本質是橫紋肌溶解,多見於重大自然或人為災害,如地震或戰爭轟炸使大面積建筑物倒塌,眾多傷員被壓埋於重物之下。

也見於工業、交通事故,甚至昏迷或沉醉者壓迫自身肢體。病情危重,常合並多器官功能障礙綜合征。

主要病因有哪些?

1、傷員壓埋於重物之下,短時間無法全部救出,長時間的擠壓可使肌肉內血液循環受阻或完全斷絕,發生缺血壞死,而一旦壓力解除,壞死組織進入循環系統,即可發生擠壓綜合征。

2、昏迷、醉酒昏睡、大面積燒傷、不合理使用止血帶、抗休克褲以及石膏固定、手術時間過長等,因體位長時間固定,肌肉受壓也可致肌組織缺血,發生變性、壞死,即可發生擠壓綜合征。

臨床表現有哪些呢?

1、局部症狀:局部出現疼痛,肢體腫脹,皮膚有壓痕、變硬,皮下瘀血,皮膚張力增加,在受壓皮膚四周有水泡形成。

2、全身症狀:患者出現頭暈,胸悶,腹脹等症狀。嚴重者心悸,甚至發生面色蒼白、四肢厥冷。

現場急救如何處理?

1、搶救人員應迅速進入現場,力爭及早解除重物壓力,減少本病發生機會。

2、傷肢制動,以減少組織分解毒素的吸收及減輕疼痛,尤其對尚能行動的傷員要說明活動的危險性。

3、傷肢用涼水降溫或暴露在涼爽的空氣中。禁止按摩與熱敷,以免加重組織缺氧。

4、傷肢不應抬高,以免降低局部血壓,影響血液循環。

5、傷肢有開放傷口和活動出血者應止血,但避免應用加壓包扎和止血壓帶。

6、凡受壓傷員一律飲用鹼性飲料,既可利尿,又可鹼化尿液,避免肌紅蛋白在腎小管中沉積。

經以上現場急救處理后,立即組織送醫院作進一步救治。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裴紅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