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非哺乳期也易得乳腺炎?漿細胞性乳腺炎了解一下

王亞如
2022年09月05日08:2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在女性朋友中,有時乳房會生這樣的怪病,乳房慢慢長出腫塊,逐漸變大變硬,輕中度紅腫,反復消炎和口服中成藥治療效果不佳,往往病程都超過一個月。患者總以為只是一個乳房發炎,怎麼就要那麼長時間,罪沒少受,醫生還說容易復發?今天我們就說說這個病——漿細胞性乳腺炎。

什麼是漿細胞性乳腺炎?

漿細胞性乳腺炎簡稱“漿乳”,是一種發生於非哺乳期的慢性非感染性乳腺炎症性疾病,以導管擴張和導管周圍炎症及漿細胞浸潤為主,又稱閉塞性乳腺炎、乳腺導管周圍炎或乳腺導管擴張症。

目前原因未明,治療手段較多,治療過程遷延,處理不當會引起重度感染和乳房形態不美觀改變。

漿細胞性乳腺炎的病因是什麼?

漿細胞性乳腺炎病因不明,可能與乳腺導管擴張、導管排泄障礙、厭氧菌感染、內分泌異常有關。

如,導管排泄障礙時,分泌物堵塞、易滋生細菌,引起炎症﹔乳頭及乳暈區域皮膚發生厭氧菌感染時,細菌可經皮膚侵及皮下,累及乳腺導管,引起以漿細胞為主的炎性反應﹔異常的性激素刺激可促使導管上皮產生異常分泌,血清中泌乳素水平異常增高時,可使導管擴張,分泌物不易排出,易滋生細菌,引起炎症﹔有研究表明,吸煙也可導致女性乳腺導管直接損害,且更易發生厭氧菌感染。

漿細胞性乳腺炎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多見於30-40歲左右非哺乳期婦女。臨床表現無特異性,常可見乳房疼痛、乳頭溢液、乳頭凹陷、乳房腫塊、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等,嚴重者可引起局部皮膚增厚、乳房形態改變等並發症。易誤診,病情遷延可形成瘘管,影響預后。

根據患者腫塊特征可分為三期:1、急性期表現為乳房腫痛,乳暈下觸及邊界不清的腫塊且觸痛明顯,部分患者可伴發熱等全身症狀,同時可有乳頭凹陷﹔2、亞急性期症狀與急性期相似,體征相對較輕,腫塊縮小﹔3、慢性期可有邊界不清的硬結,且與皮膚粘連形成潰瘍和瘘管。

漿細胞性乳腺炎的診斷依據是什麼?

發病以一側乳暈部較為多見,常伴有乳頭內縮史,在凹陷的乳頭內可有帶臭味的渣樣分泌物,少數患者伴有乳頭溢液﹔乳暈旁有腫塊疼痛,皮色微紅,潰后膿液帶有臭味,久不收口、形成乳瘘,化膿時有發熱疼痛﹔反復發作可致疤痕形成,乳暈部出現僵硬之腫塊,可與皮膚粘連﹔X線鉬靶顯示腫塊密度增高影內夾雜條狀透亮影,B超可見乳暈后或乳暈周圍的腫塊內部呈不規則低回聲、無包膜、無惡性特征,導管呈囊狀﹔病理檢查多數可見炎性肉芽腫,大量漿細胞浸潤,病理檢查是診斷的“金標准”。

難纏的漿細胞性乳腺炎該如何治療?

漿細胞性乳腺炎的治療包括藥物和手術治療。藥物治療主要為對症治療,控制炎症,緩解症狀。手術治療可起根治效果,但復發風險較高。

中醫中藥主要包括內服和外敷兩類,內服可用陽和湯溫陽補血、散寒通滯,外敷中藥可改善患者疼痛,緩解患者臨床症狀,提升臨床療效。

手術治療主要包括腫塊切除術、乳腺象限切除術、膿腫穿刺抽吸術、膿腫切開引流術、局部整形手術、內陷乳頭畸形矯正手術。可起根治效果,但對乳房美觀有影響。

對於難治性患者可考慮藥物與手術相結合,有望在保留患者乳房美觀的同時,提高療效,減少復發。

漿細胞性乳腺炎該如何預防?

1、注意勞逸結合,保持心情舒暢及良好的精神狀態﹔

2、飲食清淡,忌食辛辣刺激﹔

3、定期清潔乳房,避免乳頭外傷,切忌局部過重擠壓﹔

4、針對高危人群及早進行干預,如先天性乳頭畸形者可予以修復﹔

5、乳房定期檢查,發現異常盡早就醫,避免延誤診治,特別是出現乳腺癌漏診。

本文由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普外科副主任醫師錢明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