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為什麼向東流?揭秘中國地勢西高東低的形成原因

2016年12月07日12:0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對中國人來說,“大河向東流”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但其實這是因為水在萬有引力的作用下向低處流,而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因此河流在我國就呈現出向東流的特征,那麼,我國地勢為什麼是西高東低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10月12日新疆伊吾縣蒼茫壯美的五色天山,褐色、紅色、黑色、灰色、白色組成,十分神奇。(吳紅軍/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我國地勢的特征

據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網站報道,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布,可劃分為三大階梯:第一階梯的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主要包括青藏高原,以昆侖山脈、祁連山脈、橫斷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與第二階梯分割開來﹔第二階梯的平均海拔為1000至2000米,主要包括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准格爾盆地、四川盆地、塔裡木盆地等,以大興安嶺山脈、太行山脈、巫山山脈、雪峰山脈等與第三階梯分割開來﹔第三階梯的平均海報在500米以下,主要包括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以及東南丘陵等。

我國地勢的形成原因

想要弄清楚我國地勢的形成原因,就需要了解什麼是板塊運動。據《光明日報》報道,地球的表殼岩石圈被裂解為若干板塊,板塊與板塊之間,或相互分離,或相互聚合,或相互平移。在分離處,軟流圈地幔物質上涌,導致板塊增生。在聚合處,大洋板塊俯沖至相鄰板塊之下,導致板塊消亡。

在板塊運動早期,亞歐大陸板塊的東部,即我國東部地區處在臨海位置,這種平原入海的地形使其地勢較為低緩平坦。而亞歐大陸版塊的中南部,即我國西南部地區之所以高聳凸起,是因為它處在板塊的消亡邊界上。

據《人民日報》報道,在4000多萬年前,青藏高原地區曾有一片汪洋大海。由於板塊運動,印度洋板塊以較快的速度向北擠壓,這種擠壓使得印度洋板塊和亞歐板塊的交界處發生了強烈的褶皺斷裂和抬升,促使該地區海拔不斷上升。之后,印度洋板塊繼續向北插入古洋殼下,青藏高原地區繼續構造生成,海拔也不斷提升,最終成為了巍峨壯觀的“世界屋脊”。(楊正)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院士劉嘉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