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室內甲醛我們都應該知道這些

2016年12月06日08:4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住進新房是一件讓無數人羨慕的事情,但是,買到房子的人在面臨裝修及買家具的時候也會相當糾結。因為新裝修后的家裡總會有扑鼻而來的刺激味道,裝修好之后還需要長期開窗通風來釋放甲醛等有害氣體。這些甲醛究竟是從哪裡來的?我們又該如何避開它呢?

人們在選購木質家具(圖片來源:馮杰/新華網)

甲醛似乎無處不在

近年來,關於甲醛的負面新聞屢見不鮮,在室內空氣污染物中,甲醛可謂是“名列前茅”。據成都商報報道,甲醛是一種無色、有強烈刺激氣味的氣體,已被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確定為1類致癌物質。

在家庭裝修過程中所能聞到的甲醛氣味主要來自於板材,比如說木質地板、衣櫃等。復合板材屬於密度板或者鋸末板,這些板材是用碎末和膠壓在一起構成的,而粘合板材的膠中含有甲醛,導致最終的產品釋放出甲醛氣體,而且釋放的過程相當漫長。

此外,紡織類產品中也經常會用到甲醛作為防皺、防縮或保持印花的助劑。布料的甲醛釋放量雖有國家標准,但如果不法廠家為節省成本違規操作,這些布料便也會成為室內甲醛的釋放源頭。

避開甲醛需要慢慢來

因為成本與性能的原因,想要完全清除或避免家中的甲醛釋放,可行性甚低,但我們可以將甲醛的危害降低在安全范圍之內。

首先,盡量用實木家具。實木和天然木材也會釋放甲醛,但釋放的量比起密度板來說卻低得多。另外家用板材都有甲醛的合格釋放標准,消費者應盡量選擇可靠的生產廠家,並注意查看產品質量証書。

其次,根據甲醛特性選擇方便的除甲醛方法。因為甲醛可溶於水,所以可以在較高於常態濕度的空氣中,使用活性炭幫助吸附甲醛。家中的窗帘布可以通過浸泡和清洗等方法,消除甲醛的刺激性氣味,使其釋放量達到合格標准。

最后,依據甲醛的釋放原理,清除甲醛最好的方式還是通風,將甲醛慢慢釋放。另外,上文說可以使用活性炭吸附甲醛來進行消除,這招雖然有效,但需要注意的是,活性炭必須經常更換並及時處理。因為一旦將使用過或者打開過的活性炭放到了一個沒有甲醛或者甲醛含量低的房子裡面,它就又會變成一個釋放甲醛的源頭。(蔣曉婷)

本文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中科院醫學心理學博士聶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姬志壘(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