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取暖有講究 這些常識要熟記

2016年12月07日08: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圖片來源:南方網)

冬季一來,寒風呼嘯,很少有人願意在這樣的天氣出門,隻想窩在屋子裡取暖。南方北方地理位置的不同也導致了取暖方式的不同,南方習慣用空調、煤炭等,北方則普遍用暖氣。這些取暖設備使寒冷的冬天不再像以前一樣難以度過,但是凡事都有兩面性,它們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方便的同時也埋下了不少安全隱患。接下來就來談談使用這些常用的取暖設備時的注意事項。

空調要清洗后再使用

空調可以說是最方便的溫度調節設備了,控制簡單。但是,冬天來臨,大多數人都是直接打開空調就用,這是不對的。據《西安晚報》介紹,空調在夏天已經被使用過了,一個季節的時間使大量灰塵穿透過濾網,粘附在散熱片、蒸發器等地方,久而久之就會滋生霉菌、?虫等。如果未經清洗,冬天一開空調,這些霉菌等就會隨著送入的暖風在屋子裡擴散開來,若被人體吸入,體質不好的人很容易會因此引發疾病,例如過敏等。所以空調在冬天使用前最好要徹底的清洗一遍。

不要使用暖氣片裡的熱水

據《北京晨報》介紹,暖氣片價格不貴,升溫效果快,所以得到很多家庭的青睞。市場上的暖氣片主要以鋼制、銅鋁復合和純鋁為主,質地堅硬,表面溫度也不高,按理說沒有什麼危險,可還是有一些日常需要注意的地方。暖氣一般都是用熱水傳熱的,有些家庭會把家裡的暖氣片上的螺栓擰開,取出裡面的熱水來使用,久而久之,螺栓螺紋磨損嚴重就有可能導致暖氣漏水。暖氣片表面雖說不是太熱,但裡面的水溫度其實很高,相信沒有誰願意看著自己家變成溫泉吧。暖氣片上也不宜堆放重物以免使管道損壞。另外,暖氣片裡的熱水並不一定是自來水直接加熱的,有可能還會基於防鏽等考慮被添加一些其它物質,所以並不適合於洗衣服等日常生活使用。

使用煤炭取暖要注意安全

利用煤炭取暖也是一種很常見的方式,現在大都使用的是蜂窩煤。蜂窩煤價格便宜使用簡便,但是危險性十足。正常情況下蜂窩煤燃燒產物大都是二氧化碳,但當氧氣不足時就會生成一氧化碳。據《華西都市報》報道,一氧化碳極易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喪失攜氧的能力,這就有使人窒息的危險。為避免產生一氧化碳,首先要正確地安裝煙囪。煤爐和煙囪的接口要密封,要注意室內比室外略高一些,伸向窗外的部分要加上防風帽。其次,還應時常開窗通風,降低廢氣濃度。夜間使用煤炭取暖要格外注意,最好睡前熄滅煤爐。

除了這些以外,電暖器、電熱毯、電熱風等需近距離使用的通電設備還要注意短路、線路老化等問題,杜絕漏電事故。(胡飛)

本文由軍事醫學科學院電磁與激光生物學研究室主任、放射與輻射醫學研究所研究員、蛋白質組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張成崗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孫奕菲、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