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流言破解

謠言破解:喝咖啡、可樂會骨質疏鬆?走路越多越好?

2016年10月28日09:5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 謠言害人不淺,看看這周的破謠榜上,你曾被哪些謠言欺騙過?

抗菌皂真的可以去除99%的細菌?普通香皂更安全有效

抗菌皂真的能有效去除皮膚上99%的細菌嗎?研究表明,抗菌皂並不比普通香皂更有效,而且還會使細菌產生耐藥性。人體大多數的感染是由病毒引起的,而不是因為細菌,普通香皂能很好去除體表的病菌,洗手的關鍵是要按正確步驟認真地清洗,不要過分依賴、相信抗菌皂。【詳情】

喝咖啡、可樂會骨質疏鬆?醫學專家:少喝問題不大

據美國克利夫蘭診所的資料顯示,多個科學研究發現喝可樂和咖啡可降低女性的骨密度,但對男性沒有影響,目前原因還不清楚。美國風濕病學家約翰尼·蘇博士表示,這裡是否存在因果關系,具體機制如何,都還不清楚。一個可能的解釋是,可樂或咖啡喝多了,意味著牛奶喝少了,而后者能促進骨健康。另一個可能的解釋是,可樂中的磷酸析出了骨頭中的鈣質,証據是檸檬汽水、姜汁汽水等不含磷酸的汽水與骨質疏鬆沒什麼關系。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咖啡因的攝入可能降低女性的骨密度。蘇博士稱,少量喝應該問題不大,例如每天不超過4杯咖啡或者兩罐可樂。【詳情】

“暴走”引領健康新時尚,走越多越好?

今天我跑了多少公裡,走了多少公裡,成為年輕人在朋友圈晒健康運動方式的流行新趨勢。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其中,享受著運動帶來的快樂。“健步走”已經成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晒步數”也成了微信朋友圈的一種潮流。很多人迷上了大步走這種運動,每天在公園裡、小區裡“暴走”,微信朋友圈裡更是天天都有“晒走路”、“佔領”封面的朋友。為了拼排行,很多人甚至日走萬步甚至幾萬步。

健步走這個運動是不是適合所有人?廣東省清遠市人民醫院骨科一區副主任湯勇智指出,走路運動雖然有利於健康,但運動要掌握適當方法,一味大量走路或會損傷腿部,暴走很容易患上滑膜炎,運動量並不是越多越好,適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詳情】

朋友圈熱賣益生菌 專治婦科惡疾?

近日,一款名為“佳*益生菌”的產品在微信朋友圈熱傳,不少女性被其廣告吸引。經調查發現,這款聲稱可以治療陰道炎、宮頸糜爛等婦科炎症的益生菌產品,其實隻有“消字號”(消字號僅有消毒功能不具備治療效果,並且僅屬於衛生消毒用品范疇)。而婦科專家指出,益生菌隻對小部分陰道菌群失調的陰道炎患者有效,醫生推薦用的也僅是“藥字號”(國藥准字藥品,包括:中成藥、西藥、還有部分外用藥)產品。衛生部門更是提醒消費者,消毒產品不是藥品,沒有治療疾病的作用。【詳情】(實習生劉麗娜)

(責編:劉麗娜(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