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皂真的安全有效吗?带你了解真正的抗菌皂

2016年10月27日08: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抗菌皂逐渐走红,各大清洁护肤品牌都推出了多种抗菌皂。我们经常看到广告说“抗菌皂含有抑菌成分,能有效去除皮肤接触到的99%的细菌······”。那么,这些抗菌皂真如广告中所说的那样安全有效吗?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抗菌皂名称的由来。

抗菌皂的主要成分

抗菌皂的名字主要来自于它们当中含有的一种特殊成分:抗菌剂。市面上常见的抗菌香皂包含的主要抗菌剂成分是三氯生。三氯生,学名二氯苯氧氯酚,又名三氯新、三氯沙等。三氯生常态为白色或灰白色晶状粉末,稍有酚臭味,不溶于水,易溶于碱液和有机溶剂,是一种广谱抗菌剂。其实,在很多家用清洁产品中也都含有三氯生。市场上一般有液体和固体两种类型的抗菌皂。由于消费者对抗菌产品有广泛的需求,还不断有新产品开发出来。大部分清洁剂、洗涤剂、垃圾袋和海绵都因为添加了三氯生而成为抗菌产品。

使用洗手皂洗手(图片来源:人民网)

抗菌皂是否更有效呢?

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证明抗菌皂比普通香皂更有效,据沈阳晚报报道,反而有研究表明,使用抗菌皂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三氯生是杀死绝大部分细菌的化学品,自然也会杀死有益细菌。在使用抗菌皂的过程中,对三氯生敏感的生物体因为变异产生耐药性。变异细菌甚至对大多数抗生素和抗菌剂都有抗药性,并有可能引起严重并发症。此外,人体的大多数感染是因为病毒引起的,不是细菌,然而抗菌皂对病毒感染并无任何预防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停留在体表的病菌并不是直接依附于皮肤细胞,而是附着在人体表面的油脂之上,油脂用普通香皂就能很好地溶解掉,如此便可除去大部分细菌。而抗菌素发挥作用需要达到一定的浓度和足够的作用时间,当我们在清洗双手或者沐浴的时候,在清水的作用下,抗菌素的浓度会被稀释,而且通常吸收时间不会过长,因而也很难起到实际的抗菌效果。

据东方网报道,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发布最终决议称:将全面禁售含有19种杀菌成分的抗菌皂,其中包含了把三氯生和三氯卡班两种成分作为抗菌添加剂的很多香皂、化妆品和清洁产品。决议中提到:“动物实验表明,三氯生改变了人体内激素的工作方式,影响正常激素调节,存在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的风险”。

虽然目前国内暂时没有相关的管理文件出台,但是我们也应该及早重视抗菌皂的相关问题,正确认识抗菌皂,不要轻信各种广告;相关部门也应该对某些言过其实的广告进行治理,避免其误导民众。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洗手的关键是要按正确步骤认真地清洗,不要过分依赖、相信抗菌皂。(袁浩钧)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