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南極冰川消融幾百米

2016年10月28日09:1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監測發現南極冰川消融幾百米

英國《自然·通訊》雜志26日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科學家利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航測數據,發現2002年至2009年西南極洲冰川的堅冰消融了幾百米。

西南極洲阿蒙森海灣分布著一些地球上消融速度最快的冰川,這些冰川的質量損失速率正以驚人的速度上升。此前曾有一個理論假說:在21世紀頭10年的中期,阿蒙森海灣冰架下的溫暖海水流入顯著增加了。溫暖的海水通過大陸架流入冰架下方空穴內,緩慢侵蝕冰塊,這在冰川接地線附近尤為明顯。所謂接地線指的是冰川底部與海水最初接觸的位置。但是,直到目前為止,確切的冰塊消融程度仍未得到充分量化。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阿勒·漢澤達及其同事,此次使用的是NASA於2009年“冰橋行動”收集到的航測數據,目的是觀測南極與北極地區的冰雪覆蓋情況。團隊檢測了南極阿蒙森海灣三個冰川——波普、史密斯和科勒冰川的消融速度以及接地線位置變化。

論文作者表示,現有發現已經表明,僅2002年至2009年間,南極洲冰川就已經消融了幾百米,支持了此前的理論假說。(記者 張夢然)

(責編:劉麗娜(實習生)、張希)

推薦閱讀

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強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標志著中國航天事業正式誕生。經過60年發展,中國航天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目前已經是名副其實的航天大國,並正在向建設航天強國的目標闊步前行。在中國航天事業創建60年紀念日前夕,人民網記者專訪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雷凡培。【詳細】

2016年9月“科學”流言榜:無籽葡萄抹了避孕藥9月“科學”流言榜今天發布,無籽葡萄抹了避孕藥、地鐵安檢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條“科學流言”入榜。流言:時下正值吃葡萄的時節,但近日一段視頻在微博、微信上大量傳播,讓不少人“望葡萄卻步”。視頻中,一位“果農”模樣的男子一邊搬運葡萄,一邊和拍攝者對話,稱無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藥的”。真相:避孕藥隻有在進入人體后才能被人的響應識別機制所識別……【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