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減災系列報道

科學小知識,風切變的危害知多少

2016年10月27日08:2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風切變是一種在現實生活中較為常見卻很少有人了解的氣象災害。風切變可以分為低空風切變與高空風切變, 據人民日報報道,低空風切變是指發生在地面上600米以下的風切變。而發生在600米以上的風切變,則被稱為高空風切變。

什麼是風切變?

風切變是指風速矢量或其分量沿某一垂直或水平方向的變化。

根據風向變化的不同,風切變又可以分為三種:水平風的水平切變﹔水平風的垂直切變﹔垂直風的切變。從這些名稱中我們可以看出風切變的運動軌跡的大致變化。所謂水平風的水平切變就是指原本沿著水平方向運動的風在水平層面上發生了沿其他方向的風力切變﹔而水平風的垂直切變則是指原本沿著水平方向運動的風,改變了原有的方向,切變成了垂直方面的風。所以我們可以從中看出,風的切變其實是發生在一個三維立體空間中的變化。

風切變產生的原因有哪些?

據人民日報報道,風切變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天氣變化,比如雷暴等強對流天氣發生時,就會產生強下沉氣流﹔冷暖氣團交匯時的鋒面附近也會產生風切變。第二種是地理環境,比如在高大的山體附近,容易產生氣流的切變。第三種是人為因素,比如前一架飛機起飛后產生的擾動亂流引發的風切變,如果間隔時間過短,可能對后一架飛機造成影響。

風切變的形成示意圖(圖片來源:北京日報)

風切變對於我們日常生活產生最大的影響就在於對航空的影響。據中國民航報報道,風切變是民航飛行中的“隱形殺手”。

民航空管系統管制專業崗前培訓(圖片來源:中國民航報 )周越/攝

我們都知道,飛機之所以能夠正常地起飛和降落,主要是依靠機翼在空氣中的升力托舉機制,而這種機制需要飛機機翼附近的氣流持續穩定。然而風切變正是改變風向和風力的強大氣流,所以在飛機起飛和降落的過程中會嚴重干擾機翼的正常升力托舉,從而干擾飛行。飛機一旦遭遇風切變,嚴重時可能導致機毀人亡。所以長期以來,對風切變的探測預警也是民航氣象預報觀測的重點與難點。(楊正)

本文由中國氣象局氣象宣傳與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師王海波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駱靜晨(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