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著火要淡定 我們教您來自救

2016年10月28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中式服裝。(圖片來源:中新網)

女人的衣櫃裡永遠少一件衣服,心情好的時候要買衣服,心情不好的時候更要買衣服。但人們經常會在網絡上看到或者在生活中聽到一些女生遇到意外時,身上穿的漂亮衣服竟然成了摧毀身體、破壞健康的幫凶。那麼,買衣服、穿衣服該怎麼選?

仔細檢查服裝成分

就服裝的材質而言,主要包括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天然纖維主要包括棉、毛、絲、麻四種。化學纖維包括滌綸、氨綸、錦綸(尼龍)、維尼綸等,佔服裝材料的60%-70%左右。

著火需注意安全自救

很多女生喜歡穿絲襪,大部分絲襪屬於尼龍(錦綸)材質,缺乏阻燃功能。除此之外,考慮到絲襪的手感,一些產商往往會在加工過程中添加一些類似於硅油的化學元素,這不僅不能阻燃,反而會使燃燒蔓延。

那麼,衣服著火了該如何自救呢?

首先,應該用最快的速度阻隔空氣,不要奔跑,因為奔跑隻會加劇火勢,導致更大的危險。

其次,冬天時,如果外衣著火,可以在地上打滾來滅火,但夏天千萬不能滿地打滾。如果貼身的衣服著火了,先要保持鎮靜,身體前側著火就往前趴,后側著火就往后仰或靠在牆上,盡量隔絕氧氣,此時打滾隻會在滾動的過程中擴大燒傷面積。

此外,火一旦燒傷了皮膚,不要對燒著部位進行拍打,這很容易造成脂肪層的灼傷,對日后的身體健康會產生較大的傷害。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能在火災發生時嚎啕大哭,一旦煙吸入到嗓子裡,可能對呼吸道造成傷害。(蔣曉婷)

本文由北京服裝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龔?副教授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肖玲)

推薦閱讀

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強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標志著中國航天事業正式誕生。經過60年發展,中國航天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目前已經是名副其實的航天大國,並正在向建設航天強國的目標闊步前行。在中國航天事業創建60年紀念日前夕,人民網記者專訪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雷凡培。【詳細】

2016年9月“科學”流言榜:無籽葡萄抹了避孕藥9月“科學”流言榜今天發布,無籽葡萄抹了避孕藥、地鐵安檢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條“科學流言”入榜。流言:時下正值吃葡萄的時節,但近日一段視頻在微博、微信上大量傳播,讓不少人“望葡萄卻步”。視頻中,一位“果農”模樣的男子一邊搬運葡萄,一邊和拍攝者對話,稱無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藥的”。真相:避孕藥隻有在進入人體后才能被人的響應識別機制所識別……【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