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流言破解

謠言止於智者:蟹黃會致癌嗎?秋葵真的包治百病?

2016年10月21日16:1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 又到小編為大家辟謠“打假”的時間了,最近又有什麼流言飛滿了神州大地呢?讓小編打開真相的大門,為您一一破解吧!

網傳蟹黃不能吃,因其可能致癌,當真?!

日前一篇《美國衛生局叫停華人吃蟹黃,因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在朋友圈瘋轉,令不少網友聽聞色變。金秋十月正是吃螃蟹的好時節,螃蟹中最美味的部分又莫過於蟹黃,這突然間讓人不敢吃了,到底是真的嗎?

對於蟹黃可能存在的健康隱患,更多的可能是衛生問題。很多人會擔心螃蟹的生長環境不夠衛生,可能存在重金屬污染、有毒有害物殘留污染等。其實今天我們能吃到的螃蟹絕大多數都是人工養殖的,其水域都有著嚴格的水質標准。因此,在正常養殖環境中養殖的螃蟹,衛生安全問題大家是完全可以放心的。

但同時我們也要知道,如果螃蟹生長的環境受到污染,其污染物集中的部位也不是蟹黃,而是蟹腮、蟹肺或蟹肝等不能食用的部位。哪怕是已經污染到了蟹黃,我們也會明顯地發現蟹黃的顏色、性狀、氣味等都有異常,便也不會再吃了。所以,愛吃螃蟹的人大可放心地吃啦!【詳情】

WiFi輻射到底傷不傷人?看看關於WiFi的“專業說法”

現在的年輕人走進一家餐廳吃飯,坐下來之后不是先找菜單,而是先找WiFi!但是也有一些人開始擔心這種看不見的、覆蓋面越來越廣的無線網絡輻射會對人體健康帶來危害。

其實WiFi就是一個小的局域網,和藍牙一樣,屬於短距離無線技術。武漢晚報曾聯合專業檢測機構對臥室內的WiFi發射器輻射進行了檢測,實驗証明:WiFi發射器的輻射極小,遠低於國家標准規定的最高限值,且隨范圍的變大逐漸減弱,一米外乃至隔牆外空間的輻射值微乎其微,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可忽略不計。不過,還是建議大家將WiFi發射器放置在離床頭0.5米范圍之外,不用時也要盡量關閉電源。

未來的WiFi技術將會在速度和覆蓋范圍上遠超現有技術水平。復旦大學已成功將光與WiFi進行結合,創造出Li-Fi(Light Fidelity),即利用光脈沖無線傳輸信息,並創下燈光上網速度的世界紀錄。【詳情】

油炸、致癌、32小時不消化,方便面終於不用再背這些黑鍋了

提起方便面,許多人都會認為是“垃圾食品”,方便面也因此背上了不少“罪名”。有謠言稱,用在方便面中的棕櫚油在植物油中的品質最差,長期食用會引發心腦血管疾病,不利於人體健康﹔還有人說方便面中含有大量防腐劑,就像“毒藥”一樣危害著人的身體﹔最嚇人的是那條關於美國實驗証明食用方便面后32個小時才被完全消化的新聞,當時也傳得鋪天蓋地。

2016年9月,在由中國食品辟謠聯盟與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主辦的“方便食品辟謠發布會”上,方便面終於得到官方正名,甩掉了一身黑鍋。

認為方便是垃圾食品有損健康的觀點,可能是因為有些兒童長期單一食用方便面,導致攝入某種營養成分過量而其他營養成分不足,從而出現了膳食不平衡的情況﹔另外,用來煎炸面餅的棕櫚油一直以來都被“妖魔化”了,其實在一定程度上棕櫚油跟橄欖油對人體血脂的調節作用是相同的,棕櫚油符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制定的食品安全標准,是一種安全、營養的食用油脂﹔最后美國那個實驗,初衷本為觀察食品的消化過程,后來被錯誤解讀為方便面不好消化,有害健康。隨著社交媒體的傳播發展,最后演變為方便面32小時不消化的謠言。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孟素荷表示,方便面是中國食品工業中安全水平較高的品類,從近兩年的抽查數據來看,其合格率均在99%以上。所以,我們可以安全放心地食用方便面了,但也不能貪吃哦!【詳情】

據說“網紅”秋葵能包治百病?

秋葵做“網紅”好多年了,盛傳它是“綠色黃金”、“降糖高手”,堪稱包治百病的“神菜”。商家們紛紛利用這個機會大肆炒作,使得秋葵的價格居高不下。那麼秋葵真的有傳言說得那麼神奇嗎?

據北京日報報道,秋葵含有黏性蛋白、水溶性果膠,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抑制膽固醇和糖的吸收﹔膳食纖維含量比較高,可以幫助人體降低膽固醇﹔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人體所需微量元素,有很好的抗氧化和抗衰老功效。

但是,因秋葵能量低、膳食纖維豐富,所以一般隻適合肥胖或減肥人群食用,腸胃消化不好的人也應少吃或不吃,否則容易拉肚子。

目前還沒有科學依據能証明秋葵防癌、壯陽等。雖然其營養價值比較高,說到底也只是眾多蔬菜中的一種,將它作為一種增加食物多樣性的綠色蔬菜就好,不可太過神化。【詳情】(實習生姬志壘)

(責編:姬志壘(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