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系列报道

据说“网红”秋葵能包治百病 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2016年10月21日09: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被誉为“绿色黄金”的秋葵。(图片来源:新华网)

秋葵做“网红”好多年了,盛传它是“绿色黄金”、“降糖高手”,堪称能包治百病的“神菜”。商家们纷纷利用这个机会大肆炒作,使得秋葵的价格居高不下。那么秋葵真的有传言说的那么神奇吗?

北京日报为大家介绍了秋葵的好处:

第一,秋葵含有黏性蛋白、水溶性果胶,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抑制胆固醇和糖的吸收。每100克秋葵含膳食纤维4.4克,高于茄子、南瓜、冬瓜等普通蔬菜的膳食纤维含量。

第二,秋葵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膳食纤维可以帮助人体降低胆固醇,通过及时稀释潜在的有毒物质而抑制结肠癌等的发生。

第三,秋葵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此外,它还含有锌、硒微量元素以及植物黄酮,有很好的抗氧化抗衰老的功效。

什么样的人适合吃秋葵呢?

新民网表示,由于秋葵能量低,膳食纤维丰富,因此较为适合肥胖人群食用,不过,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则应该少吃或者不吃,否则很容易拉肚子。

秋葵确实有益于身体健康,但可别指望它能治病,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证明秋葵能防癌、壮阳等。虽然秋葵营养价值比较高,但说到底也只是众多蔬菜中的一种,将它作为一种增加食物多样性的绿色蔬菜就好,不要太过神奇化。(安蕊)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