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老年糖尿病患者如何运动?牢记这些注意事项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李星润
2023年03月29日07:5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按时遵医嘱服用药物的同时,规律且科学合理的运动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是十分必要的。有诸多医学证据表明,运动有利于增加患者胰岛素敏感性,改善人体的代谢调节能力,控制血糖和减轻体重。那么,老年糖尿病患者到底应该具体怎么样来进行科学合理的运动治疗呢?

选择哪些运动?

有氧运动作为人们熟知的运动方式是大多数人的首选。抗阻运动可以增加肌肉量,通过改善身体成分、提升机体力量与活动能力以达到对抗胰岛素抵抗的,也可达到改善血糖目的。

除此之外,近年来垂直律动运动也作用于糖尿病改善的研究之中,有研究发现垂直振动训练方法如提踵、坐站、蹲起等也可以通过改善骨骼肌的葡萄糖转运与骨钙素的水平升高以达到降低血糖的结果。

具有正常体能和智能水平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爱好和承受能力选择易于坚持的全身性运动方式或者肢体运动方式。

运动时需要注意进行颈、肩、肘、腕指、脊柱、髋、膝、趾等多关节的多方位适度活动,这样有利于预防跌倒和骨折。同时,运动需要按照运动消耗量的轻、中度来安排相应的运动时间,坚持每周进行3~5次,每次30~45分钟的体能锻炼和素质锻炼最为理想。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注意事项

按照运动前、运动中、运动后,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注意事项分为以下几点:

首先,需要进行运动相关安全性方面的评估,重点关注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和各项运动机能指标,在患有急性心脑血管病、急性感染、急性损伤、重症心肺肝肾功能不全等危重情况下不宜进行运动。

其次,切记不要在餐前剧烈运动,尤其是注射胰岛素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最好选择在注射胰岛素后1~2小时进行运动。同时可随身携带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以应对出现低血糖时可以立即食用和急救。

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应该避免在高温高湿、大雾、强烈阳光下和雨中进行运动。应常规对衣物足部进行检查,要穿着柔软、舒适、宽松、吸水性好的衣物,穿着宽松、软底鞋。

运动中要注意预防跌倒、预防骨折,避免扭伤、碰伤,做到动作轻柔舒缓。运动强度不要大起大落,从强度低的运动开始,要保持相对均衡,等身体适应后,再循序渐进地加大运动量;如果出现头昏、心悸、恶心、大汗、饥饿感、乏力等不适时,应该立即停止运动。

运动后应该再次常规对鞋、袜及足部进行检查。密切观察有无出现低血糖症状,必要时加强血糖监测。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主任护师沈军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