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被狗咬伤要立刻打针吗?一文带你正确认识狂犬病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师党培
2023年02月28日08:0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狗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可是狂犬病却让爱狗人士又爱又怕。这种病毒一旦感染上,如果没有及时有效处理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今天我们共同来了解一下狂犬病的防治。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rabies)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恐惧不安、流涎和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

临床表现有哪些?

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5天到19年或更长时间。临床上,一般为1-3个月,典型病人可有三期经过。

1、前驱期症状多为非特异性,如低热、头痛,类似感冒,继而出现恐惧不安,烦躁失眠,对声、风等刺激敏感而有喉头紧缩感。

2、兴奋期临床特点为高度兴奋,极度恐怖表情,可受多种刺激而加重,故有恐水、怕风等表现,其中恐水为本病的特征。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多表现为大量流涎、大汗淋漓,可出现幻视、幻听等精神异常。

3、麻痹期肌肉痉挛停止,全身弛缓性瘫痪,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伤口如何处理?

咬伤后,迅速彻底清洗伤口能降低狂犬病的发病率。

1、尽快用20%肥皂水或0.1%苯扎溴铵(季胺类消毒液)反复冲洗至少三十分钟,尽量除去狗涎和污血,季胺类与肥皂水不可合用。

2、冲洗后,局部用70%乙醇和2%碘酊消毒。

3、伤口较深者,清创后应在伤口底部和周围行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毒免疫血清局部浸润注射。

4、注意预防破伤风及细菌感染。

预防接种怎么做?

凡被猫、犬抓咬伤后,或皮肤破损处被狂犬或狂犬病病人的唾液沾染后,均应尽早行疫苗接种。

1、可前往当地具备疫苗接种资格的接种地点如正规医院、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进行疫苗接种。

2、国内多采用5针疫苗方案,即咬伤后0、3、7、14和28天各肌注一次。2岁及以上人群因其抗原性作用差,必须注射于上臂三角肌,切勿注射臀部。2岁以下儿童注射于大腿肌肉前外侧区。

3、按照正规免疫程序接种狂犬疫苗对机体产生抗狂犬病的免疫力非常关键,但如果因一些原因导致某一针延迟注射,后续针次的注射时间只需根据原有程序的时间间隔相应顺延即可,不用再次重新注射。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裴红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