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报告显示这两个术语是得了颈椎病?专家为你解惑

2022年11月03日08:0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近期,门诊经常碰到患者朋友有颈椎不适,拍了颈椎X线之后报告显示为颈椎生理弧度变直或颈椎反曲。患者朋友们往往疑惑不解,是不是颈椎病呢?今天在这里和大家科普一下这两个专业术语。

大家知道,我们正常的颈椎是往前突出的,这是我们祖先从爬行动物到抬头直立行走一个重要的进化标志。

颈椎生理弧度变直,就是说我们正常的颈椎前屈消失了,变成一直线。这是由于长时间低头或者不注意所导致,是颈椎病的信号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不时地感觉到肩颈部酸胀、僵硬并伴有疼痛,这是颈椎病早期的信号,是可以逆转改善的,急需引起重视,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姿势,防止颈椎病进一步加重。

颈椎生理弧度反曲,就是颈椎弧度和正常弧度完全相反,这种情况往往已经不可逆转。不仅会出现颈肩部不适现象,而且还会伴有上肢麻木等神经压迫症状,需要及时治疗,改善症状,避免手术。

如果颈椎有不舒服,不妨到医院做一个简单的X线摄片检查,如果有上述问题,可以及时诊治,避免进一步加重。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居宇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